返回专栏首页

脱贫攻坚衡阳答卷“黄金椒”铺就脱贫“黄金路”

来源:衡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7-01

  衡东土菜远近而闻名,作为衡东土菜的必备原料黄贡椒更是衡东土菜的灵魂。如今,衡东县已有黄贡椒种植专业合作社20多家,加工企业10家,年创产值上亿元。助力村民发家致富的同时,黄贡椒产业已然成为助推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的强力推手。

  记者来到被誉为“中国黄椒第一乡”的衡东县三樟镇采访,见到村民们正在田野里精心呵护着黄贡椒的种苗。正在田间劳作的种植大户夏建科告诉记者,现在是辣椒育苗阶段,今年雨水多大概推迟到4月份才可以移栽,7月份的时候就是辣椒的丰收季节,现在育苗阶段最麻烦的就是要防潮。

  谈起种植黄贡椒的历程,夏建科很是感慨。他向记者介绍,种植黄贡椒最主要花费太多时间和精力,选好苗子进行消毒、加温、施肥、除草这些步骤少一步都不行,有时候忙下来人都会瘦一圈。

  “加工黄贡椒所需要的新鲜辣椒供不应求,除了平时收一些散户的辣椒,今年自己已经种植了一千亩辣椒。”为了尽力帮助当地贫困户尽快实现脱贫,如今,夏建科的黄贡椒基地已有近40户的贫困户在这里工作。

  据了解, 为了提高贫困户经济收入,三樟镇人民政府还专门出台优惠政策,大力扶持贫困种植户,对镇内几百户贫困户免费发放了辣椒种苗,对集中连片30亩以上的黄贡椒种植户,给予财政奖补,大大提高了种植户和加工企业的生产积极性。

  产业有了,但怎么销售出去却成了当地政府的一个难题。为了拓展黄贡椒市场,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该镇党委、镇政府先后在2014年和2017年举办两届“三樟黄贡椒节”。同时,主动出击,北上长沙、哈尔滨,南下广州、深圳等地,先后成功引进湖南一有味、哈尔滨宴上臻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等10家龙头加工企业。其中,省级龙头加工企业2个。年加工黄贡椒达4000多吨,年产值过亿元,现已注册了“兴薇”“荣乡”等10个商标,培植了黄贡椒品牌,打开了销路。

  同时,三樟镇大力建设高标准黄贡椒育苗和种植产业扶贫示范基地,为周边乡镇1000多户贫困户免费提供黄贡椒苗木、技术服务和产品最低保护价格收购;鼓励黄贡椒加工企业收购加工贫困户种植的黄贡椒;对种植黄贡椒连片30亩以上的,给予每亩300元补助;在全镇范围内多次开展黄贡椒种植技术培训,提高种植水平,促进效益发展。

  如今,三樟镇黄贡椒种植面积达10000多亩,通过“龙头企业 专业合作社  农户”的产供销一条龙的产业体系,并辐射带动石湾、新塘等周边5个乡镇5000多户农户从事种植、加工、销售黄贡椒产业,使1000多户贫困户走上产业脱贫“黄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