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衡东:“党建+扶贫”的“头雁效应” 引领脱贫致富

来源:衡阳全搜索网 发布时间:2019-06-18

  白墙青瓦的民居错落有致,山林间千亩枣树、茶树碧浪翻涌,养殖基地里成群的黄牛、乌石猪欢快觅食……日前,记者走进村美民富产业兴的衡东县大埔镇青鸦村,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省级贫困村”、集体经济“空壳村”。

  作为曾经的“软弱涣散村”,青鸦村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为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该村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衡东县清雅田园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对贫困户进行分类施策,实行一户一策,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去年,该村人均收入由2011年的890元上升至1236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3万元,成功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并被评为“湖南秀美村庄”“全省农村幸福社区建设示范单位”。

  青鸦村是衡东县“党建+扶贫”融合共建兴乡村的一个生动剪影。近年来,该县把党建扶贫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构建了脱贫攻坚“1+3”工作体系,出台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30条措施,发扬村支部引领干、党员带着干、党群一起干的“三干”精神,探索出了一条围绕党建抓脱贫、抓好脱贫促发展的新路子。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要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服务功能,将组织优势转化为精准扶贫优势。”衡东县委书记吴伟生介绍,该县探索推行“党支部+产业扶贫”模式,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找准了抓党建促脱贫的着力点,依托黄贡椒、养殖、中药材、渔业等特色产业,根据不同扶贫对象,实行不同的产业扶贫。截至目前,该县已在扶贫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34个,其中,创建农学协会党组织2个,专业合作社党组织32个。

  去年,衡东县在我市率先培育农村党员创客,鼓励支持农村党员投身创业大潮,发挥示范引导作用,推动全民创业,从而促进党建与脱贫攻坚的双赢。该县从种养大户、农产品加工企业负责人、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带头人等有一定创业基础或有志于农村创业的年轻党员中选取农村党员创客。在衡东县农村党员创客、惠民合作社理事长向德华的带领下,杨桥镇7个村58户贫困户通过以土地、资金、劳力入股等形式在家门口实现脱贫致富,贫困户年人均增收1000余元。

  据了解,衡东县已在33个省级贫困村首批培育33名农村党员创客,后续计划培养土菜、科技、电商、文旅等党员创客100名。在农村党员创客的带领下,衡东县“大众创业”热潮不断,全县共发展产业合作社1000余家,产业扶贫示范基地34个。

  “党建+扶贫”模式,形成了“头雁效应”,聚集了合力,凝聚了人心,形成了打赢脱贫攻坚的“组合拳”。衡东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志毅介绍,去年衡东县全年出列贫困村13个,脱贫5681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1%,年度考核被省委省政府评定为“好”的等级,从全省二类县(市)区第51名上升到第14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