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守护好一江碧水,全省2019年湘江干流河长会议在衡阳市召开

来源:衡阳全搜索网 发布时间:2019-09-05

  9月3日上午,全省2019年湘江干流河长会议在衡阳市召开。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谢建辉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纵深推进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通过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对照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创新理念思路,用实际行动守护好一江碧水。市委书记郑建新出席并讲话。

  会上,谢建辉听取了湘江段河长分别汇报各市州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情况,省直相关单位关于湘江干流河长制工作、“一河一策”工作及湘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情况汇报。谢建辉说,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湘江保护治理工作,湘江水环境质量明显提升,流域产业结构明显优化,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生态文明理念明显提升。全省湘江保护治理工作的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也在不断健全,市县河长“打卡巡河”“乡镇河长办公室”建立、“样板河流”创建等工作亮点频显,推动了河长制工作常态化、实效化。

  谢建辉强调,落实河长制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全省上下要提高站位抓落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落实“守护好一江碧水”的要求,对照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问题整改、长江经济带的突出问题、“清四乱”问题、新一轮湘江保护与治理“三年行动计划”“一河一策”以及河长制职责等重点任务抓好落实。要看清当前思想认识、环境质量、风险隐患、产业结构、基础设施、日常监管、职责保障、法制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以问题导向抓好贯彻落实。要对照《湘江干流“一河一策”暨专项实施方案20182020》的标准及目标,再梳理、再回头看,持续使劲抓好落实。要强化五级河长制度责任、各级部门联动责任、河长办牵头统筹协调责任、环保督察整改责任,做到党政同责、分级负责、谁是河长谁负责。要坚持理念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抓落实,纵深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用实际行动守护好一江碧水。

  郑建新表示,此次会议在衡阳召开,对衡阳既是激励也是鞭策督导。衡阳将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兄弟市州先进经验,补齐问题短板,继续久久为功,不负众望,为全市人民守护好一江碧水。

  会前,谢建辉来到湘江衡阳城区段,察看岸线管理、清“四乱”、河道保洁、饮用水源地保护情况及蒸水河入湘江口水环境质量情况。她指出,湘江衡阳城区段水清、岸绿、城美,成效明显。希望继续落实责任,久久为功,守护好一江碧水。

  市领导廖健汇报我市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情况。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立佳,省水利厅厅长颜学毛,市领导杨龙金以及长沙、株洲、湘潭、永州、郴州等市湘江河长参加巡河并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