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郑建新:坚决打赢湘江保护和治理攻坚战

来源:衡阳全搜索网 发布时间:2019-08-23

  今年是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8月20日上午,市委书记郑建新实地察看了城区部分饮用水源保护区,沿湘江城区段上游进行巡河,并主持召开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座谈会,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决打赢湘江保护和治理的攻坚战、持久战、保卫战。市委副书记、市长邓群策出席座谈会。

  当天上午,郑建新来到城南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区,实地察看饮用水源保护情况,要求强化各类保护措施,确保全市饮用水源安全达标,万无一失。随后,郑建新沿湘江城区段上游开展巡河,重点视察湘江水质、河道保洁、河堤安全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与隐患现场进行交办,要求加大监管与执法力度,保护好一江碧水,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生态治理的红利。

  “湘江的保护与治理,关乎全市每个人的利益,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座谈会上,在全面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郑建新紧密联系自己的工作与生活经历,结合所见所闻所感,深刻阐释了湘江保护和治理的重要性与紧迫性,要求全市上下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牢固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和政绩观。

  郑建新指出,自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2013年启动以来,前两个“三年行动计划”执行到位、进展顺利,湘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流域水体保护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成效突出,较好地完成了阶段性目标任务。下阶段要进一步坚定做好湘江保护治理工作的信心决心,总结好、坚持好、运用好前一阶段的好做法、好经验,贯穿到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全过程。

  “污染治理、生态保护越往后越难。”郑建新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保持清醒头脑、强化问题导向,聚焦湘江支流水环境质量、饮用水源地保护、历史遗留污染治理、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监管执法以及省里挂牌督办等重点问题,狠抓湘江保护治理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瞄准建设“最美地级市”的目标精准发力,以问题的全面彻底解决带动湘江保护治理各项目标实现。

  “湘江保护治理是一门科学,不能蛮干和硬来。”郑建新强调,各级各部门除了要强化责任,协调推进,还要进一步强化系统思维,自觉遵守自然、经济和社会发展等规律,做好统筹文章,突出系统治理,严格督查问责,切实加强对湘江保护和治理工作的督促指导和跟踪问效,全面打赢湘江保护治理这场硬仗。

  邓群策强调,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全力以赴、尽锐出战;要进一步统筹谋划,做到“结合做、一同治、联动抓”;要进一步强化组织、工作与投入保障,确保打好打赢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工程”收官战。

  市领导罗琼、杨龙金、彭玉明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