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湘江保护和治理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启动

来源:衡阳全搜索网 发布时间:2019-08-22

  8月20日,随着衡阳市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启动座谈会召开,我市正式启动第三个“三年行动计划”。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2013年9月启动来,到目前已经实施了两个“三年行动计划”,作为湘江干流流经全境的重点地区,我市湘江保护和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我市作为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市州,被列入全省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予以表扬。

  记者了解到,经过前两轮“三年行动计划”的成功实施,全市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市生态环境局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27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98.5%,同比2015年提升2.7%,湘江干流11个考核断面水质年均值稳定达到Ⅱ类标准,全市6个国控断面全部达到国家考核要求,13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2018年我市水环境质量改善得到省政府通报表扬。今年上半年,全市27个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达标率98.7%,湘江干流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标准,13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六年来,我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了常态化的巡河机制;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5个主要红线控制指标任务全部完成,规模以上企业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由2013年的105方下降到2018年的46.7方;植树造林和退耕还林取得明显成效,完成造林育林65万亩,修复退化林45万亩,江河两岸、湖库周围等水源涵养林区生态公益林实现全面禁伐。

  同时,完成了42块污染场地的修复治理和104个重金属污染治理项目,“十小”企业全部取缔,重点区域淘汰关停污染企业141家;11个省级以上工业园区全部实现污水集中收集处理,21个黑臭水体整治和15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规范化整治全面完成;涉砂涉矿、养殖污染、航道河道等专项整治深入开展,取缔非法砂场472处,77个高标准省级农业面源污染工程顺利实施,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设施装配配套率达到92%;河道岸线“清四乱”工作强力推进,河道保洁实现全覆盖,垃圾围坝现象基本消除,湘江流域衡阳段的通航和行洪能力大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