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从“有名”变“有实” 雁峰区铁腕治水落实“河长制”

来源:衡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8-15

  春花夏荫秋色冬青,在衡阳市雁峰区有这样一条沿江风光带,每天吸引着市民来此欣赏美景、休闲散步、跑步健身,一江碧水倒映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随着河长制的全面实施,雁峰区各级河长和民间河长联动管护,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逐步实现“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生态河道目标。

  “不管夏天、冬天,每天吃完晚饭我都要到河边走一走,在这里散步、做运动特别舒服。尤其夏天吹吹河风,清爽凉快,心情都舒畅了!”近年来,东洲岛社区居民冯胜利总是情不自禁向人“炫耀”起家门口的清水绿岸。从“脏乱差”的水环境向优美生态环境成功蜕变,是雁峰区全面落实河长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进程中的一个缩影,更彰显了该区坚决打好打赢碧水蓝天保卫战的决心。

  自全面实行河长制工作以来,雁峰区紧扣“生态”二字开展工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了《雁峰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等实施方案和工作制度,不断完善辖区内河流“一河一策”及“一河一档”制度,全面建立区、乡、村三级河长体系,要求区水利、环保、财政、农业农村、城管执法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各级河长积极履职,各部门联动护河,河流治理与保护取得明显成效,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工作格局。

  近日,雁峰区委书记、区第一总河长周玉军,区长何子君开展每月定期巡河,对“清四乱”工作进行再调度、再强调、再督促,对水环境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态度,确保青山绿水常在雁峰。

  当前,全区河长制推进工作已经进入新的阶段,河长制如何推动河常治?该区严格落实省市总河长令要求,扎实开展河长巡河,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踪督查,确保整改到位;扎实开展“僵尸船”清理行动,圆满完成了5艘“僵尸船”的清理任务;全面开展排污口封堵工作,封堵了排污口8个,坚决杜绝新建入河排污口现象;同时,完成 2 处黑臭水体治理,搬迁拆除湘江沿岸500米范围内79个规模牲猪养殖场,全面关停非法砂场、搅拌场、预制场,有效解决了湘江雁峰文昌至山林段村民倾倒片石问题,取缔了饮用水源保护区内东洲河鲜舫餐饮经营行为,并对营业场所进行部分功能性拆除,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整合整治目标,推动河长制由“有名”向“有实”转变。

  “我们承诺一定尽职尽责做好‘民间河长’当好守护河流的巡查员、监督员、宣传员、联络员……”2018年7月,雁峰区在全市率先建立了“民间河长”制度,16名“民间河长”正式“上岗”,协助党政“河长”开展“治水”工作的监督检查,提升了治水成效;大力推行“互联网 河长制”,开启“智慧治水”新模式,利用湖南省河长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河长制APP),积极搭建集日常巡河、问题督办、情况通报、责任落实、统计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工作平台,切实提升河长制工作效能;该区还在区域内河流沿岸安装河长公示牌30余块,公布了各级河长相关信息及联系、监督电话,接受社会监督,营造全民参与监督、参与管水、治水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雁峰区通过“压责促治、综合施治、铁腕整治、社会共治”,持续推进河流面貌改善、水域环境提升。2018年,辖区内纳入市级考核的监测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100%;在全市河长制工作考核中,雁峰区被评为全市先进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