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一江碧水绕湖湘 河长制“守护”衡阳境内525条河流

来源:衡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05

  525条河流,均属湘江水系,总长达8355公里,印证着雁城衡阳水系发达、河网稠密的独特魅力。在“一条河流一名河长,一人只担任一条河流河长”的河长制度管理之下,衡阳通过全面建立起的河长制组织、制度、责任和督查考核等“四大体系”,有序地守护着衡阳的“母亲河”。

  非法河道采砂、河道保洁无人管理……2018年,市河长办联合新闻媒体对全市河道的河道采砂、排污口和河道保洁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暗访,不讲成绩,专讲问题,共收集整理各类涉河问题117个,并在6月14日召开的全市总河长会议上进行了播放,各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引起了极大的震动。

  一年来,衡阳市永久关闭非法砂场277处,实现了“两清两断一绿”(断电、断路,清除所有设备和砂石,对场地全部复绿),非法采砂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成效显著;县市区纷纷投入财政资金,安排保洁船和保洁员进行专业保洁,河道垃圾专项清零如火如荼,河道保洁实现常态化,垃圾围坝现象全部消除;38个省级水功能区实现了监测全覆盖,104个市级水功能区全部开展了水质监测工作。在各级“河长”整合各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一大批历史问题得到解决,老百姓看得见河长,河长也已成为衡阳干部和群众联系的一张响亮明片。

  2018年3月22日,在第26届"世界水日"、第31届"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上,来自衡阳市环境志愿者协会民间河长分会的50余名"民间河长"志愿者光荣宣誓,志愿为保护衡阳的"一江四水"贡献力量,意味着衡阳河流保护一线劲添民间"主力军"。随后,祁东、常宁、衡南县等各个县市区纷纷成立民间河长制,目前,12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雁水清”民间河长工作站,他们组织开展培训学习如何保护生态,走上街头开展环保活动宣传环保理念,收集线索、举报问题,将督查的职责很好的发挥,全年反映各类涉河问题800余个,有力推动了衡阳市河流问题的处理,为“保护美丽河湖、建设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2018年河长制各项重点工作全面完成。其中包含14个黑臭水体治理项目、1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建设、6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1个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3个城镇存量垃圾场整治任务完成率100%;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建设完成率88%,超额完成省定75%的任务,全市共退养畜禽养殖1445户,退养栏舍面积57.4万平方米,禁养区内排放不达标的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养关停到位,小一型水库、中型水库全面禁止投肥投饵养殖;湘江河道划界工作已全面启动,整治非法码头12个,整治“僵尸船”600艘;完成退耕还林还湿2286亩,农业专业化统防统治完成268.7万亩,完成率149%。

  目前,湘江干流衡阳市境内11个断面水质年均值均达到Ⅱ类,四条一级支流(蒸水、耒水、洣水、舂陵水)16个断面水质年均值达到Ⅱ类的13个,达到Ⅲ类的3个,河水清亮;沿河所有非法砂场全部拆除,全部复绿,采砂船实现定点停靠,河道安静;河道保洁实现常态化,坝前垃圾全部消除,河面清洁。全市创建“样板河”187条,总长1370公里。老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河长制工作带来了明显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