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2018年度衡阳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公报

来源:衡阳市固体废物管理站 发布时间:2019-01-21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有关规定,按照原国家环保总局《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发布导则》(国家环保总局公告〔2006〕33号)和原省环保厅《关于切实加强我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的通知》(湘环发〔2009〕26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市2018年度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予以公告。

  一、综述

  衡阳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城市为目标,高度重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按照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与循环经济有机结合的原则,努力使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与全市环境、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在衡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不断提高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监管水平,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各项管理制度,采取源头削减、综合利用、无害化处置等措施,不断强化工业固体废物规范化管理,推进(危险)固体废物处置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固体废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防治工作成绩显著。

  二、2018年度固废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制定年度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实施方案。为提升我市危险废物监管水平,防范危险废物造成的环境风险,根据《“十三五”全国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方案》(环办土壤函〔2017〕662号),结合我市2017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情况,我局制定了《衡阳市2018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方案明确了督查考核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考核内容、考核方式、考核安排。

  (二)全面提升非工业源规范化管理水平。为提升非工业源涉危单位规范化管理水平,我局安排专人负责,现场指导将基础较好的非工业源企业建成示范单位,打造为样板工程,组织全市县级固废管理人员和其他非工业源产废单位参观学习和交流座谈,提升固废管理人员和非工业源产废单位工作人员的管理和工作水平,通过这种“传帮带”的方式,将管理方式和经验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大力学习、推广,进一步推进我市非工业源产废单位的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提升环保意识。

  (三)高效完成危险废物超期贮存规范化处置工作。危险废物超期贮存问题是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向湖南省交办的76个问题之一,纳入了《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第六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我市多次召开调度会专题研究,并向各县市区下发了《关于严格落实全市危险废物超期贮存规范化处置要求的函》,要求当地党委、政府制定实施方案,指导、督促相关单位及时规范处置遗留危险废物。经积极整改,我市及时高效完成了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的超期贮存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工作。

  (四)认真抓好“清废行动2018”问题整改。2018年5月,根据生态环境部组织开展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工作部署,生态环境部第96督查组对我市开展了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督查,共计核查点位18个,共发现3个问题,其中部级挂牌督办1个。通过市县(区)两级环保部门的共同努力,存在问题已经全部整改完毕。同时,我市“举一反三”,继续在全市开展了固体废物清理清查,共清理整治了约30140吨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

  (五)扎实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对照《衡阳市2018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实施方案》要求,2018年10月18日至11月2日,我局派出2个督查考核组对全市的所有经营单位、重点产废单位、部分非重点产废单位(危险废物经营单位20家、重点产废单位54家、其他产废单位8家,共计82家)开展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现场督查考核,考核组根据生态环境部《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指标体系》评分标准,对考核单位进行了现场考核打分,其中,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达标率100%,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达标率96.8%,总达标率97.6%。

  三、2018年度固废管理工作成绩

  (一)监管力度明显增强。针对2017年省环保厅督查组、市局督查考核组发现的问题,各县市区环保局高度重视,制定了整改工作方案,督促相关单位进行了整改、跟踪落实并建立了档案,同时,按照《衡阳市2018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工作实施方案》工作布置,强化环境监管执法,进一步完善环境网格化定期巡查管理机制,实现辖区内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督查考核全覆盖,危险废物经营单位、产生单位基本建立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台账资料。

  (二)管理水平明显提高。2018年,我市对82家涉危险废物单位开展了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督查考核,其中经营单位20家达标20家,合格率100%;产废单位62家达标58家,基本达标3家,不达标1家,达标率96.8%,与2017年相比,危险废物经营单位、产生单位规范化管理水平明显提高,较好完成了省厅制定的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工作目标。

  (三)收集处置明显规范。社会源危险废物(机动车维修企业产生的废矿物油、废电瓶、漆渣,电器拆解产生的废电路板等电子电器元件,实验室及各级行政执法部门收缴的危险化学品等)点多面广、量小分散,是威胁环境安全的高风险点。2018年,我局将完善社会源危险废物收集处置体系纳入了重点工作,进一步规范了衡阳危废处置中心,废油、废铅酸蓄电池收集单位经营行为,基本扭转了社会源危险废物收购、交易无序状态,收集处置工作明显规范。

  四、2018年固体废物产生、处置和防治情况

  (一)工业固体废物。2018年,全市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367万吨,综合利用量275万吨;处置量77万吨;贮存量37.6万吨;倾倒丢弃量0。

  (二)工业危险废物。2018年,全市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34.2万吨,综合利用量28.1万吨;处置量4.1万吨,贮存量为3.75万吨,倾倒丢弃量为0。

  (三)医疗废物。2018年,衡阳市产生医疗废物约5927吨,集中处置医疗废物5952吨(其中衡阳本地的5927吨,省内其他市的25吨)。

  五、附属其他内容

  1.信息发布城市:湖南省衡阳市

  2.信息发布机构: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3.信息发布日期:2019年6月20日

  4.信息发布周期:一年一次

  5.信息来源:企业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