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耒阳市委书记罗琼:打造富有湘南民居特色的美丽乡村

来源:衡阳全搜索网 发布时间:2019-06-19

  【编者按】2018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 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近年来,衡阳市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让我们一起走进衡阳市各县市区,感受他们在农村人居环境的新经验、新做法,体验衡阳农村人居环境悄然发生的可喜变化。

  本网讯 记者程聪报道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老百姓有信心,我们有底气,一定将这项工作高质量推动取得实效,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近日,衡阳市委常委、耒阳市委书记罗琼接受记者采访时,坚定表示,将有力、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启动后,耒阳市按照“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的原则,采取“一清二拆三复四治”模式,依法依规、坚决拆除农村乱搭乱建和“空心房”,并全面实施复垦。2018年,耒阳市共拆除农村废旧房屋、猪圈牛栏3386栋(间),完成腾退复垦立项审批1160亩,今年力争完成6000亩复垦任务。同时,统筹推进治垃圾、治污水、治厕所等工作,全面实施硬化、美化、亮化、绿化、序化和文化“六化”行动,有效治理乡村环境“脏乱差”问题。

  为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耒阳市重点在农村公路、农田水利设施、电网改造、光纤网络、垃圾处置等方面下功夫。从宣传教育入手,引导广大人民群众自觉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持续加大城乡环卫设施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总投资6.02亿元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力争2019年7月完成一期工程并投入使用;探索实行垃圾处理市场化运作,逐步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真正以基础设施的大改善,推动农村环境面貌大改观。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是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也是改变农民固有的生产生活方式。如何让老百姓理解、支持并参与到整治工作当中,这也是对干部作风的一次‘大考’。”罗琼介绍,耒阳市将继续加大宣传引导,更好地发动群众力量,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坚持规划引领,站在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创建的角度,科学编制村庄规划,更高标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打造富有湘南民居特色的美丽乡村,让农村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