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常宁市委书记刘达祥: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仗

来源:衡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23

  一路一砖不染纤尘,一步一行皆为风景。初夏时节的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古树繁茂,屋舍俨然,有小桥流水野花垂柳,油茶树林郁郁葱葱,阡陌小道平整幽静,古色古韵的广场、景点错落有致,放眼望去,好一幅整洁舒适又充满生机的乡村美景图。

  从村容村貌一度“脏乱差”,到如今小有名气的旅游景点,平安村的“改头换面”,仅仅是常宁市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大蓝图下,所呈现出来的冰山一角。

  “对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我们下了一番硬功夫,也收获了一些小成绩。当前常宁市已有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衡阳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9个,本级美丽星城示范村38个”谈起常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所取得成绩,常宁市委书记刘达祥语气中有着藏不住的自信和坚定。

  近年来,常宁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推进全市乡村振兴的铺垫性工程和先期目标任务,全面强化组织领导、顶层设计、推进措施和目标任务。在市、乡两级成立高规格领导班子,组建专门机构,做到专人专班专抓;在领导力量上建立了市级领导包乡镇、牵头部门包项目、乡镇干部包村组的“三级”联动机制,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在督导机制上组建了专门督导组,定期到各乡镇进行检查督导,发现问题,及时交办、及时整改;并大力加强财政支持力度,今年,市财政安排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资金9770万元。

  “全力以赴,全面攻坚!”刘达祥告诉记者,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大任务,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基本要求,近年来,常宁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目标,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短板,务必要给常宁的老百姓们打造一个清新洁净的美好家园。

  “对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我们不仅要将其当做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推进,更要将它当做一桩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来落实。”刘达祥介绍,下阶段,常宁将继续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目标,以农村垃圾、生活污水、厕所粪污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突出“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十大行动,强举措,抓落实。

  除此之外,还要在4个强化方面做文章,要强化村庄建设,对全市367个村强化规划;要强化目标导向,将全市目标任务与常宁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来实施推进;要强化任务分解,将工作任务细化,层层分解到市、镇、乡和老百姓,要强化因地制宜,每个村的人居环境整治,要根据各地实际环境来整改、打造,不能强调一个模式,农村人居环境改善,要围绕产业兴旺服务,只有产业兴旺,才能为其提供后续支撑。

  “成绩是值得肯定,但革命还尚未成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场既艰巨又复杂的‘硬仗’,你们有信心,有把握能够获得最终胜利吗?”面对记者的提问,刘达祥信心满满,铿锵发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点多、线长、面广,未来我们要做的工作也还很重。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势必将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硬仗,全面改善好农村人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