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建设美丽乡村:衡阳举行乡村振兴专题业务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2

  本网讯 记者欧阳胜梅报道 近日,衡阳市农业农村局为推进当前衡阳市乡村振兴工作,再次举办专题业务培训,邀请省农业农村厅专家邝力荣进行理论宣讲和实践指导。来自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和全市所有乡镇的分管负责人、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驻村工作队长以及示范村党支部书记参加。衡阳县梅花村在培训班上分享了成功经验。






  培训班讲授的课程有: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处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与宅基地节约集约利用及有序腾退复垦实施等。






  邝力荣表示,美丽乡村建设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需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目前,我省有产业引领模式、规划引领模式、乡贤引领模式、文化引领模式、自治引领模式等。需要指出的是,美丽乡村建设不能脱离实际,贪大求洋。比如现在一些乡镇把城里的景观树搬到乡下,没有想到城里有专门的园林部门进行管理维护,而乡下条件有限,就应该动员村民多种经济果木,既能绿化庭院又能提高经济收入。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卢正世告诉记者,今年四月,衡阳市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这是指挥部成立以来的第四次集中培训。指挥部采取“走出去”学习兄弟省市先进经验;“请进来”让专家学者指导实践;“多交流”把36个示范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建立网上工作交流群,并开展现场交流会活动。多举措的目的,就是为衡阳市乡村振兴工作提速。



  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全市完成新(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68861户。农村厕所革命所推行的三格化粪池卫生厕所,既能解决粪池发臭,还能灭菌灭蝇灭蚊,还能成为高效农家肥,已经受到村民的普遍欢迎。衡阳县库宗桥镇华山村龙家组72岁的左才炎为了早日改厕,自己出资3000元先请人降坡,以便接通排污管,然后再按规定出资安装统一规格的厕所。左才炎说,“到老了,也该享受一下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