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潜心“修炼”两年,衡阳教育立体式“变身”

来源:衡阳全搜索网 发布时间:2019-07-08

  尽管高考录取工作才刚刚开始,但来自衡阳市教育局的统计显示,今年衡阳考生预计清华、北大上线人数可能达到15人,清华、北大招生工作人员与我市考生接触预录我市考生至少在10人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衡阳市高考成绩在“蛰伏”多年后闪光,绝非偶然。近两年来,衡阳教育潜心“修炼”,高考成绩的突破,是水到渠成的结果,也只是诸多变化的表征之一。

  2017年6月,市委书记郑建新履新衡阳。他曾提出,要树立一流的办学理念,围绕“全国、全省一流”的总体目标,不断提高衡阳市公办教育在全省、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努力建设教育强市。

  消除大班额、义务教育学校改造新建、锻造一流的教师队伍事实上,衡阳教育也因此而进入立体式“变身”阶段,“长宽高”的同步拓展是看得见、摸得着的。

  更可喜的,是“变身”尚在持续,衡阳教育未来值得期待。

  “长度”之变:超大班额消除接近“清零”

  不达目的不收兵。在消除大班额方面,衡阳因高位推动而持续发力。

  今年3月29日,郑建新主持召开全市教育大会,重点部署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和义务教育学位建设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邓群策曾批示,“化解大班额是大决策、硬任务,关系民生福祉,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地做好”。此外,市政府建立了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制度;各县(市)区为强化消除大班额的工作力度,也分别成立消除大班额工作领导小组。

  要从根本上消除大班额,有效增加“硬”学位是基础。为此,市县两级政府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集中财力确保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建设。

  2018年,通过新建、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全市增加学位6万多个,共投入资金11.9亿元,增加用地面积1400多亩。特别是近年,中心城区新建学校一律高标准,每所学校面积均在50亩以上,极大改善了城区小学办学条件。

  大班额产生因素不同,消除措施也必须有的放矢,我市有针对性地实施“一校一策”。对于新建学校,采取合作办学方式,快速提升新建学校办学品质,吸引学生就读;对于老学校,能扩建的就扩建,不能扩建的,因地制宜多种方式予以分流。同时,充分利用闲置的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地用房办学。

  蒸湘区实验小学面积不足30亩,学生近3000人,平均班额约60人。新建的大立小学却因新开办、无名气而招生情况不理想。蒸湘区通过两校合作办学,实行“两个校区、一块牌子、一个校长、一套班子、统一管理”的合作办学模式。随后,大立小学从最初的6个班扩充到现在的45个班,实验小学的大班额也得到有效化解。

  招生管理方面,衡阳严控无序流动。市政府出台《关于严格城镇小学招生管理,推动“大班额”化解工作的通知》,规定城镇小学一年级招生必须严守“三条底线”:城镇小学班额控制在50人以内;入学年龄必须符合省级规定;严禁违规自由择校,严禁学校私自招录新生和接收转学的学生,严格控制学生无序流动。因特殊原因需择校或转学的学生,须经县(市)区分管领导签字同意,并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对于敢于违反规定招生或者转学的学校,校长将面临“就地免职”的风险,相关教育局局长及分管副局长也将被追责。

  据2018年初统计,我市义务教育大班额5220个,占比27%;超大班额1974个,占比10%。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消除大班额2193个,消除比例为42%;消除超大班额1891个,消除比例为96%。目前,我市还有义务教育大班额3027个,超大班额83个。

  “宽度”之变:两年新改建151所义务教育学校

  7月初,高新区将新建雁鸣溪实验学校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目前,项目已完成规划、教育等部门的审批程序,即将启动建设,定位为九年一贯制学校,预计明年秋招生。

  雁鸣溪实验学校的新建,只是衡阳中小学大手笔布局的注脚。

  2019年,市政府出台《2019年至2020年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建设两年行动计划》,近两年全市将完成或启动学校建设项目共151个,其中新建项目48个、改扩建项目103个,增加学位约15万个,增加校园面积约3400亩,增加校舍面积约140万平方米,投资概算43亿元。

  时间向前,2017年8月,郑建新在调研全市教育工作后,获知衡阳市公办学校基础薄弱、学位短缺,当即要求迅速在市本级高标准建设35所优质公办初中。去年,我市衡阳市城区优质公办初中创建“3+2”方案出炉。

  方案分两期执行。至2019年,迁建市九中、市十七中,扩建华新实验中学;至2022年,新建市铁一中学初中部和衡阳师范学院附属实验中学。目前,方案顺利按规划得以进行。

  全市层面,截至今年6月底,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建设项目已经竣工并投入使用的学校有4个,基础开工的有16个,正在进行主体建设的有47个。2019年底,全市计划完成学校建设项目52个,增加学位5万多个,增加用地面积约860亩,预计投资约12亿。

  与此同时,衡阳市通过了《关于新建居民住宅区配套规划建设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实施意见》。

  根据实施意见,除国家规定服务半径内学位配建已满足需求的外,新建居民住宅区需要根据居民户数不同,配建幼儿园、小学或初中,配建标准有严格规定。这将从长远上破解城镇入学难、入园难及“大班额”等难题,有效促进我市教育公平健康地发展。

  高等教育层面,衡阳正着手将衡阳幼儿师范学校、耒阳师范学校和衡阳市艺术学校三所学校合并创建衡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下简称“衡阳幼高专”)。

  衡阳2018年常住人口近800万,其中需接受幼儿教育的适龄学童达26.17万人,学前教育师资需求量大。而2018年我市学前教育教师仅1.19万人,缺口达1.71万人,且在岗的专任教师学历达到专科层次的仅为58%,远不能适应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形势需要。衡阳幼高专的建设契合形势所需。

  我市计划斥资10亿元,以现衡阳幼儿师范学校为基础,在该校周边新征土地315亩,建设衡阳幼高专。目前项目已立项,规划设计已完成,征地拆迁工作将于5月底完成,水、电、气、道路公司等单位已进场施工,争取在8月底前完成各建筑的主体三层,计划2020年8月所有工程全部完工,2020年9月正式开学。

  “高度”之变:开辟“绿色通道”广纳名师(小标)

  今年3月,衡阳市人才办印发《衡阳市优秀教育人才引进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开辟教育人才引进“绿色通道”。

  市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透露,这个办法引进对象无需参加考试,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擅教未必擅考”的问题。

  办法依据衡阳市相关文件规定,结合衡阳教育实际,将教育人才分类目录为4个类别,分别是:高层次教育人才、教学名师、高校优秀毕业生、优秀高技能人才。

  “绿色通道”所引进的教育人才,在年龄、方式、待遇等方面均有特殊政策。

  第一类高层次教育人才年龄在50周岁以下;第二类教学名师年龄在45周岁以下;第三类高校优秀毕业生年龄为30周岁以下的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或35周岁以下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或40周岁以下的博士研究生;第四类优秀高技能人才中的竞赛获奖者、体艺特长生年龄在30周岁以下,高技能人员年龄在45周岁以下。

  在引进方式上,除全职外,另设柔性引进渠道。即用人单位在不违背相关文件政策规定的情况下,以兼职任教、岗位聘用等形式,采取人事关系不转等方式引进,每学期在用人单位现场教学时间不低于60课时。适用于《衡阳市优秀教育人才分类目录》中的第一类、第二类、第四类人才。

  除了开辟“绿色通道”,我市还扩大学校招聘自主权。

  市县所属职业院校、高中学校(包括完全中学)、特殊教育学校、市属优质初级中学(衡阳市第九中学、衡阳市华新实验中学、衡阳市第十七中学)公开招聘教师,由用人学校组织实施。

  招聘符合衡阳市公开招聘教师“绿色通道”条件的人员,由用人学校组织实施。

  市直学校公开招聘过程中面试和考察工作由用人学校组织实施。县市区自行决定所辖学校公开招聘过程中面试和考察工作的实施主体。

  为切实解决“乡村教师不足不优”的问题,《衡阳市乡村教师补充实施办法(试行)》出台。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起,衡阳扩大市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规模,每年1000名,由市教育局根据县市区乡村教师缺员情况,将培养计划统筹安排到各县市区,并送市委编办备案,培养经费由市财政全额承担。计划将持续3年,意味着将定向培养出3000名优质乡村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