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我省今年高考相关政策有新调整

来源:衡阳全搜索网 发布时间:2019-06-06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规定及我省实际,我省今年对有关高考招生录取政策进行了补充和调整。

  艺术类专业有五个方面做了调整

  艺术类招生办法主要在以下五个方面做了调整:一是取消本科提前批的第二志愿,增设一次征集志愿,征集志愿的结构和第一次填报的志愿结构相同(10个院校志愿)。二是调整平行志愿投档综合分的计算公式,提高音乐类、美术类、舞蹈类、表演类(服装表演)、表演类(戏剧表演)、书法艺术和书法教育类专业的专业成绩在综合分中的占比,由原来的文化和专业直接相加调整为高考文化成绩(含政策性加分)的30%加上专业统考成绩的70%(即综合成绩=高考文化成绩(含政策性加分)30%+专业统考成绩70%)。三是对追加计划做出明确规定,要求追加的艺术类计划须在同一批次志愿(含征集志愿)投档前追加到位,其中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二批追加的计划在不改变当前批次本轮志愿排序(有征集志愿的专业,不改变征集志愿排序)的前提下,可以在同批次录取结束前完成。四是对湖南师范大学的音乐表演和舞蹈学专业进行招生录取改革试点,将其文化课录取成绩最低要求调整为不低于我省本科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65%,专业成绩不低于艺术类专业全省统一考试合格线,由学校确定排序规则进行录取,录取时将其安排在本科提前批非平行组。五是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结合高职院校(含高专学校)招生工作实际,将有艺术要求的有关专业纳入高职(专科)层次艺术类专业范围,制定了我省高职(专科)层次艺术类专业目录。

  考生要注意高职扩招方面政策

  为贯彻落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国高职扩招100万工作部署和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印发《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教职成〔2019〕12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z2019{6号)精神,我省下发了高职扩招补报名的通知,符合我省高考报名条件、之前未参加我省高考报名的普通高中毕业生、中职(含中专、技工学校、职业高中)毕业生、退役军人和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群体均可报名。后期我省将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我省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考试形式和录取办法。

  这几个方面招生政策与往年不同

  一是新增了海军招收飞行学员计划,首次面向我省考生招收海军飞行学员。二是增加了基层农技特岗人员定向培养招生计划,主要招收热爱农技推广事业,且毕业后服从农业农村行政部门的安排,在招生计划所在县(市)区的乡镇农技推广机构工作的高中毕业生。三是我省在实施高中(中职)起点本科层次农村高中、小学和中职专业课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的基础上,今年新增本科层次农村初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

  此外,今年高考的相关具体政策解读,大家可以及时关注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工作网http://www.hneao.edu.cn、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http://www.hneeb.cn、湖南考试招生hnkszswx)以及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印制的《湖南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政策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