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推进“人才雁阵”行动计划 “候鸟”育种人:南飞“夫妻档”

来源:衡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15

  他们从衡阳飞跃千里来到海南,不为阳光、沙滩、碧海,只为“一颗种子”的萌发。他们每年都过着“候鸟”般的生活,采用以“空间换时间”的科研手段创新,为农业科研成果装上“加速器”,他们就是衡阳农科所的“南繁人”,被誉为“候鸟”育种人。今天让我们跟随记者南飞热力四射的三亚,认识一对甜蜜的“夫妻档”。

  春光四月,蛙鸣山翠。位于海南省三亚市吉阳区大茅村的衡阳市农科所南繁基地清风吹拂,稻浪滚滚,一派生机勃勃。袁隆平院士的“关门弟子”,也是衡阳市农科所水稻研究室攻关二组副研究员的郭国强博士正顶着烈日,带着他的攻关小组,对即将丰收的恢复系F2代试验田进行系谱法选育,这一批种子将在本月中旬送回衡阳继续培育试验。

  由于水稻遗传的复杂性,选配杂交组合成功的几率只有几千分之一乃至几万分之一。而选育一个新品种,一般正常情况下需要七八年的多代培育观察期,而采取以“时间换空间”的南繁“加代”繁殖,可让育种年限缩短至三四年,速度加快一倍。  

  尹建英是郭国强的妻子,也是郭博士科研育种的黄金搭档。几年前,他们在南繁培育某杂交水稻父本过程中,发现了一个植株更高、生长周期更短的“变异株”,极有可能培育出一个稳定的新父本品种。然而,大量的实验结果让夫妻二人大失所望,变异株与原父本品种仅有2个基因差异,而新品种的“诞生”至少要与已知品种有4个基因差异。

  虽然有心里落差,但夫妻俩知道,育种工作是一个周而复始的过程,成功几率不是谁说了就算,因此他们也努力做着科研中的“乐天派”。尹建英也在生活上多些照顾,与技工一起挑下了所有田间杂务,让丈夫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去钻研新品种。

  在尹建英的支持下,郭国强夫妇近20年的“夫妻档”可谓是成果颇丰。已成功培育出多个适合多地种植的高质量水稻新品。就在记者到访当天,他们选育的湘两优755一季中稻组合也通过湖南省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成为衡阳市农科所近年来首个通过审定的中稻新组合,可在湖南地区广泛种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