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4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衡阳 共话书院文化薪火传承

来源:衡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04

  5月30日上午,中国(衡阳)船山书院文化旅游周的大幕开启后,一场“书院文化大家谈”活动在衡阳市雁峰区东洲岛景区夫之楼广场举行,吸引了来自全国的40余位书院文化学者、船山文化学者齐聚,共话中国书院文化传承与创新。

  文化薪火,书院相传。在当代中国文化复兴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发挥传统书院的功能和作用?重修面世后,船山书院如何借势起飞,领航衡阳文化的“头雁”?

  活动现场,著名作家、湖南省作家协会名誉主席唐浩明作了《新时代书院的思考》主题演讲,中国书院学会会长、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汉民则现场分享了《书院文化价值的回顾与展望》,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教授、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中国书院研究中心主任邓洪波以《书院在亚洲文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题侃侃而谈。

  演讲结束后,现场的学者专家坐而论道,就船山书院文化对近代湖湘文脉及近代史的影响展开讨论,积极探讨传统书院与中华文化的关系,内容丰富,具有前瞻性,台下的观众听得认真,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

  据悉,衡阳市雁峰区是王船山的出生地和成长地,也是船山思想的主要传播地和研究地。位于东洲岛上的船山书院因纪念王船山而建立,以王船山为先师,以船山思想陶冶学生,始终致力于弘扬王船山思想,是清末最著名的书院之一,一时有“学在船山”之称,培育了杨度、蒋啸青等革命先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