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专栏首页

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重拳出击 整顿眼镜行业医疗器械和强检计量器械

来源:南岳区 发布时间:2019-07-10

  近日,南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内的所有的眼镜店及眼科医院的医疗器械和强检计量器械进行了检查。

  据了解,在很多市民心目中,凡是与近视、远视眼有关的物品都均可在眼镜店里购买。殊不知,并不是所有的眼镜店都可以经营“隐形眼镜”和“隐形眼镜护理液”等相关产品的,根据国家规定,这些都属于需经许可后方可经营的第三类医疗器械。

  在两家眼镜店,执法人员均发现其涉嫌未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销售“隐形眼镜”和“隐形眼镜护理液”等第三类医疗器械的情况,并且医疗器械供货购货方资质、产品质量验收、销售记录等都存在问题。同时执法人员还发现,两店内的第三类医疗器械专柜标识标示不规范、验光器械检定客观式验光仪证书过期。而全区的其他几家眼镜店均出现眼镜店验光机、焦度计、验光镜片箱等强制检定计量器械的检定证书过期情况。

  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执法人员对各眼镜配制单位进行医疗器械和计量法律法规的宣传,要求经营者依法经营,诚实守信,确保第三类医疗器械依法经营和强制检定计量器具按时检定。对经营者提出了相应整改方案督促立即整改并将视情进行立案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