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最新!为何接种疫苗仍被感染?湖南疾控专家作出回应
发布时间:2021-08-04 21:00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连日来,南京新冠疫情感染人数不断上升,已经蔓延至多个省份。很多人担心,打了疫苗到底有没有效果?该怎么防控?今天,湖南省疾控专家接受采访表示,打了新冠病毒疫苗是有保护作用的,但也要继续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在近期国内连续报告的新冠确诊病例中,有部分病例此前曾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为什么接种疫苗后仍被感染?对此,专家解释,疫苗的保护作用可以分为三级,一级预防是防感染,可以保护接种者降低感染风险;二级预防是防发病,或者说使轻症不变成重症甚至发展至死亡;三级预防就是哪怕感染了,有一点症状,但体内病毒量很少,很难传给别人,即防传播。新冠疫苗的主要作用是二级预防,即是防发病。因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大幅降低发病风险,即使发病也能有效降低发展为重症病人的风险。接种疫苗不等于完全不发病,这也是防疫要求接种疫苗的人群仍要加强个人防护的原因。

  专家表示,根据在广东、瑞丽疫情中的观察,接种过疫苗的病例,在总体上,症状都比较轻,转为重型病例的几率是明显比较低的,病程比较短。此次南京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病情总体平稳,以轻型和普通型为主,症状都不严重。所以说疫苗接种还是有保护作用的。

  目前,国际疫情仍在蔓延,国内及省内防控风险依然存在。为进一步做好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湖南省疾控中心建议:继续保持科学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人员密集场所)、勤洗手、常通风、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不扎堆、不聚集,文明用餐,注意咳嗽礼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请符合接种条件的市民积极预约登记,尽快有序前往定点接种门诊接种疫苗。

  一旦发现健康码、行程卡变为红码或黄码,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村)报告,按要求配合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请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文/张春祥 张亚娜)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