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绿码变黄变红?无须紧张!这么做就对了
发布时间:2021-08-04 21:00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8月1日上午,娄底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第1号令,包含一条重要提醒:健康码或行程卡出现红、黄码的人员,要主动向所在社区(村)或疾控中心报告。在什么情况下,原本绿色的健康码和行程码会变黄、变红?变色了要怎么办?记者就此采访了娄底市疾控中心应急急传室主任刘曙光。

  1、高、中风险地区的健康码会自动变为红色或是黄色吗?

  高、中风险区的居民,健康码从国务院将该地区定为高、中风险区那天起,自动变成相应的颜色。风险区降级后,健康码的颜色也随之改变。

  2、持绿码者到了高、中风险地区后,健康码会自动变色吗?

  持绿码者进入高、中风险区后,只要待足1小时,且手机处于开机状态,能够接收通讯漫游信息,则健康码便自动变成相应颜色。

  3、持黄码、红码者到了娄底(低风险地区)后,需进行多长时间的隔离及健康监测?

  “红码”:就地进行隔离,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处置。“黄码”:核酸检测阴性的,居家健康监测14天,居家健康监测前后各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封闭封控区域旅居史的,有南京禄口机场旅居(乘机、转机)史的人员,抵娄后执行封闭隔离14天,隔离期满后,再居家健康监测7天,并定期开展核酸检测。

  有南京旅居史的,除第一类人员外的其余人员,执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少于3次核酸检测。有其他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基于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执行相应健康管理措施。

  4、病人痊愈或者密接解除隔离后,怎样恢复绿码?如何申诉?

  身处湖南省内者,请联系区县疾控提交申诉函解码。

  已离开湖南旅居外省的“红码”或“黄码”人员请向旅居地所在社区(宾馆、单位)或县级疾控中心报告,按照当地要求落实防疫措施后,请旅居地所在社区(宾馆、单位)或县级疾控中心(隔离场所)向湖南省疾控中心和湖南省12320申诉改码。申诉电话:0731-84305932(上班时间 8:00-12:00,15:00-18:00)、0731-12320(下班时间 22:00之后请第二天咨询)。

  娄底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应持续关注自己的健康码和行程码,一旦发现健康码、行程码变为“红码”或“黄码”,必须第一时间向所在社区报告,并按要求做好各项防控措施。

  (文/邹娜妮 刘桂平)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