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省疾控专家科普气溶胶:气溶胶传播易导致感染新冠
发布时间:2022-04-16 14:12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连日来,国内多地通报气溶胶传播导致感染新冠。什么是气溶胶?如何预防?湖南省疾控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相较于一般的空气传播,气溶胶能悬浮得更久、飘得更远,应引起足够重视,加强预防。

  什么是气溶胶传播

  专家介绍,气溶胶具有胶体性质,不因重力而沉降,可长期悬浮在大气中,有的甚至长达数月、数年之久。气溶胶根据大小的不同可以分为降尘和飘尘,降尘在自身重力的作用下能够很快沉降下来;而飘尘则可在大气中长期漂浮,因此对人的健康影响最大。

  气溶胶传播是呼吸道传播中一种常见的传播方式。研究发现,大多数由呼吸活动产生的气溶胶尺寸都小于5微米,这使得它们能够深入细支气管和肺泡区并在此沉积。

  哪些场景可能出现气溶胶传播

  气溶胶传播通常发生在通风不良的室内环境,如教室、卫生间、地下室、停车场、厢式电梯、餐馆、KTV等,也可以通过通风管道进行传播,如卫生间的地漏、空调通风管道等。通常室外环境中气溶胶传播很少见,但是当病毒载量较高时,如果人群聚集或者彼此间隔距离较近(少于1米),也可能发生气溶胶传播。最近,国内发生了数起“擦肩而过”或“前后经过”导致的疫情传播,罪魁祸首就是含有病毒颗粒的气溶胶。

  如何防范气溶胶传播

  佩戴口罩。所有室内场所,特别是厢式电梯、洗手间等密闭空间,务必佩戴口罩。乘坐各类公共交通工具、网约车、他人车辆或自驾时,以及抵达停车场时,均须佩戴口罩。在室外场所时,也应佩戴口罩。

  严格执行手卫生。如有可见污物,应当使用流动水和洗手液清洗双手;如无可见污物,宜使用对新冠病毒有效的含乙醇等成分的手消毒剂进行卫生手消毒。

  养成良好的卫生与生活习惯。请勿摘下口罩随地吐痰、在公共场所吸烟,咳嗽、打喷嚏时要避开他人,并用纸巾或肘部遮掩,手部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即刻实施手卫生。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的社交距离。

  加强清洁消毒管理。做好室内环境通风消毒,室内环境优先选择自然通风,不具备自然通风条件应当选择机械通风或空气消毒措施。使用空调时首先要对空调滤网、内部结构进行专业的清洗消毒。加强对高频接触部位消毒,如门把手、电梯按钮等。

  (文/张春祥 曾舸 陈丽丽 孙倩莱)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