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3岁以下婴幼儿如何避免感染新冠病毒?专家建议
发布时间:2022-12-06 11:34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最近,部分城市出台防疫新规定,进入公共场所不再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也不再扫“场所码”。目前,新冠疫苗尚未覆盖3岁以下婴幼儿,在此背景下,如何避免这类人群感染新冠病毒?

  “1岁以下的婴儿不适合戴口罩,所以最重要的还是同住人要加强防护意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急诊内科主任王荃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称。

  为防止3岁以下婴幼儿感染新冠病毒,王荃提出多方面建议。“首先,家长应做好疫苗接种,通过加强自身防护为孩子构筑一道免疫城墙。”

  “其次,在出行方面,要减少非必要外出。少带婴幼儿去人多的场所,尽量不要带孩子外出聚餐,也尽量不要让外人到家里来。婴幼儿的同住人外出时要戴好口罩,回家后立即脱掉外套、鞋帽并认真洗手,同时别忘了给随身携带的常用物品如手机等消毒。”王荃强调,“如果带孩子外出,建议携带免洗消毒凝胶及酒精棉片,及时给孩子做好手卫生,减少婴幼儿暴露感染的风险。”

  再者,在居家方面,王荃建议要定期通风。“要注意的是,冬季尤其是北方冬季,天气冷温度低,通风时要注意做好保暖,防止把孩子冻感冒。”

  “另外,在生活作息方面,要让孩子保持规律作息、充足睡眠、多喝水,同时保证孩子摄入营养均衡,多吃水果和蔬菜,适当活动,增强孩子的抵抗力。”王荃提醒道。

  近日,一张“新冠吃药顺序图”在社交媒体广为传播,引发热议。谈及有孩子的家庭如何储备药品,王荃表示,家里备一些适合儿童服用的退烧药、口服补液盐等即可,不建议过多存药。“给孩子服药时应谨遵医嘱,认真阅读药品说明书。为了确保安全家长不要只凭经验给药。”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发烧和咳嗽是儿童呼吸道疾病常见症状。如何应对婴幼儿的发烧、咳嗽也受到家长关注。

  王荃表示,导致发烧、咳嗽症状的病原体以病毒为主,也包括某些细菌、肺炎支原体等。孩子出现发烧、咳嗽症状后,如果精神状态稳定,家长做好对症护理的同时,注意观察病情即可。“3个月以下的孩子只要出现发热,或者任何年龄段的孩子连续发热超过三天、或呈持续高热、或伴频繁咳嗽或呕吐,诉说身体某个部位的固定疼痛、频繁腹泻、脓血便、尿量减少、呼吸增快甚至呼吸困难、意识障碍、抽搐等情况,应及时带孩子就医。”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内科部主任兼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徐翼此前公开表示,从目前国内外儿童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来看,儿童感染病例临床症状绝大多数比较轻,发热时间不长,一般3至5天,很快恢复,主要有发热、咳嗽、乏力、呕吐和腹泻等症状。

  “从我们目前看到的病例来看,多数新冠病毒感染患儿是轻症,主要采取对症治疗并加强护理。”王荃也表示,家长不必过度焦虑。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