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科学合理用药,加强高危人群识别救治
发布时间:2022-12-31 08:59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感染新冠后该如何合理用药?需要注意哪些事项?12月30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张磐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市民应科学合理用药,同时要加强对高危人群的识别救治。

  合理用药需掌握五个原则

  张磐强调,合理用药需掌握五个原则——正确的时间、剂量、药物、给药途径和病人。

  具体到新冠病毒感染,目前推荐使用的退热药为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洛索洛芬钠等。市民需按说明书上的用药间隔服用,通常选择一种即可。同时,很多感冒药中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等退热成分,通常每日对乙酰氨基酚用量不超过2g,24小时内服药不超过4次;布洛芬用于退热,一般不超过3天;超剂量服用可能导致肝损伤等药物不良反应。需要提醒的是,使用布洛芬期间,避免饮酒,乙醇会加重布洛芬的毒性。

  对于婴幼儿来说,2个月之内的婴儿,不推荐使用退热药;3个月以上婴儿,退热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6个月以上婴幼儿可选用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若需同时服用复方制剂或含有西药成分的中成药,务必详细阅读说明书,防止同类药物重复服用。

  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有严重消化道溃疡史者、有严重冠心病或心衰者、正在服用抗血小板或抗凝药者(尤其是老年人),退热药建议选择对乙酰氨基酚;中重度肝功能不全者且无明显肾损害或倾向者,退热药建议选择布洛芬;中重度肾功能不全或阿司匹林过敏者,慎用对乙酰氨基酚,且不建议用布洛芬;如果基础疾病较多且无法准确评估的,建议咨询医务人员。

  高危人群需及早识别救治

  张磐强调,要加强对高危人群的识别。《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第九版)》对重型/危重型高危人群有明确划分,包括大于60岁老年人,有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慢性肝脏、肾脏疾病、肿瘤等基础疾病者,免疫功能缺陷者,肥胖(体质指数≥30)人员,晚期妊娠和围产期女性,重度吸烟者。

  该怎么识别高危人群的健康状态?“平稳的生命体征是首要指标。”张磐说。

  生命体征,又叫生命迹象,包括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具体而言,腋下的正常温度在36℃—37℃;按国内血压标准,正常的收缩压在90mmHg—140mmHg之间,舒张压在60mmHg—90mmHg之间;脉搏正常范围随年龄而变化,一般新生儿或婴儿是130—150次/分;成人是60—100次/分;老年人是50—60次/分;在安静状态下,成年人的正常呼吸频率在16—20次/分,儿童在30—40次/分。

  张磐强调,感染新冠病毒后居家治疗的高危人群,需每日监测心率、血压、呼吸频率等生命体征。对于有心肺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还要监测血氧饱和度,简单的评判是:安静状态下,呼吸空气,血氧饱和度在93%以下,呼吸超过30次/分,建议及早就医。同时关注精神状态、食欲等一般情况,若有明显不适,也建议尽早就医。

  家人又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保护高危人群呢?应勤洗手、戴口罩、多消毒、多通风,保证高危人群的休息和营养。张磐建议少量多餐进食,荤素兼顾、粗细搭配。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大豆、奶类、谷类食物,适量吃鱼、禽、蛋、瘦肉,少吃肥肉,饮食清淡不油腻。

  (文/王铭俊 李姗)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