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聚焦主责服务“三高四新”战略,衡阳公安这样发力!
发布时间:2021-07-26 09:48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我省确立“三高四新”战略以来,市公安局紧紧围绕省公安厅部署的“服务‘三高四新’,建设平安湖南”实践活动,聚焦主责、服务大局,坚持惠企便民,持续优化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在全力推进“三高四新”战略中彰显了公安新作为,贡献了公安力量。

在谋篇布局上下好先手棋

探寻统筹提速新路子

市公安局把服务“三高四新”战略作为公安工作的行动指南,在部署、规划、组织上紧抓机遇,抢占新高地、重塑新优势。市公安局第一时间成立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志文任组长的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合署办公,负责统筹组织、整体推进实践活动。县市区局、各二级机构由“一把手”抓部署、抓落实,形成高度重视、高位推动的良好局面。市公安局5次召开党委会、专班会专题研究部署“服务‘三高四新’、建设平安湖南”实践活动相关工作,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坚持对标上级部署、对标衡阳实际、对标企业需求,超前做好规划设计、目标定位、统筹协调,制定《衡阳市公安局开展“服务‘三高四新’、建设平安湖南”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根据活动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制作“思维导图”,明晰“方向标”“路线图”,有力推动“六个一”举措落地落实。

在政治教育上盯紧着力点

展现学习提升新担当

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如何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市公安局紧盯学习教育这个重点,以“忠诚”为念,引导广大公安民警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强大的精神力量指引全市公安民警担当作为。

市公安局始终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以“雁警夜校”为载体,突出上好党史教育“明理课、增信课、崇德课、力行课”,通过领导领学、心得交流、政治轮训、集中研讨等方式深化学习成效。全市公安机关已开展“一把手”讲党课99场,举办政治轮训55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189场次。以“湘南学联”为载体,开展“学党史、强信念、铸忠诚”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追寻衡阳本地红色记忆,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全市公安机关共开展英模教育33场次,参加人员10000余人次。在强大精神力量的感召下,2021年以来衡阳公安共侦破命案21起,成功破获命案积案7起;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14人,止损金额4130万元;破获盗窃、抢劫、抢夺、诈骗和敲诈勒索五类案件672起,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公安担当。

在为民服务上把准需求脉

强化服务提质新作为

市公安局大力倡导“企业坐落在哪里、项目推进到哪里,警务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用真情实意、殷殷关切,为有序增长的企业“锦上添花”、为遭遇困境的企业“雪中送炭”。全市公安机关借鉴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警旗添光彩”主题竞赛活动,党委班子深入社区、屋村、学校、企业、商户等广泛召开“社区+屋场”恳谈会,了解掌握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打击涉企犯罪、指导安全防范、优化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新期待新要求,建立工作台账,建立企业需求清单,拉单对账、逐一销号,用心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已对420余家重点企业(项目)进行了走访,收集各类建议1100余条。

此外,市公安局还建立警企联系制度,落实“一项目、一领导、一警官”工作责任机制,以“六比六看”为抓手,领导班子带头深入泰豪集团等重点企业开展走访。同时,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发动民警进园区、进厂区、进企业,加强与企业的交流互动,确保警务前移、主动服务、全程跟进,积极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的现实难题。目前已派出476名“项目警官”对接帮扶企业(项目)680余家,受到群众和企业广泛好评。

在掌握企业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市公安局率先推出了“项目警官”“校园卫士”和“网格警务”制度,组建了千余支校园护卫队,为衡阳经济社会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先后出台《深化“放管服”改革20条举措》《服务“六稳”“六保”十条举措》《“民心工程”10件实事》措施,推广“湖南公安服务平台”网上办事模式,解决了一系列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今年以来,已成功化解企业矛盾风险隐患120余起,整治问题50余个,为民办实事280余件。

在平安治理上按下快进键

开创安全提效新局面

市公安局主动扛起平安治理的责任,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目标,在平安治理上落实新举措,以实际工作成效为推进“三高四新”战略保驾护航。

衡阳公安进一步巩固完善在全省率先推出的“衡阳快警”空地网一体化巡防模式、“衡阳群众”群防群治模式、电动车登记上牌管理模式和“智慧监控”模式,全面落实“一村一辅警”政策,解决了一批关乎人民群众现实利益的问题,清除了一批社会面潜在隐患。同比去年,全市刑事和街面“两抢”发案同比下降23.25%、49%,乡村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2.2%,创新工作模式获得全国全省“改革创新奖”。积极推行具有衡阳特色的“一体两翼双轮”县域城乡警务模式,将政治安全和社会治安风险细分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创新实施城乡防控“两大版块”“十大模式”,立足“三区警务”,投入5.3亿元推进智慧“雪亮工程”,实现了对风险的精准化、科技化和全天候防控。县域警务经验做法得到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许显辉批示肯定,并在全省推介。衡阳公安紧盯“黑拐枪、盗抢骗、黄赌毒”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治安问题,多措并举,重拳出击。特别是禁毒攻坚战,在全省率先叫响“治安先治毒、治毒先治吏,查毒无禁区”口号,禁毒经验2次被国家禁毒办推介;出台了娱乐场所扫黄治赌禁毒“三个一律”刚性措施,有效净化了社会风气。综合采取提级侦办、异地用警、指定管辖、异地羁押、合成作战等方式,纵深推进扫黑除恶,社会治安环境持续好转,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实现稳步上升。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