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衡阳: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中当主力
发布时间:2021-03-31 09:38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懂史明大义,学习正当时。

连日来,我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这一主线,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在深学细悟中提高政治判断力,在融会贯通中提高政治领悟力,在务实笃行中提高政治执行力。

高位推动,领导带头示范学

——高规格启动。3月4日,召开全市党务工作会议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部署、全力动员。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副组长的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下设5个工作组,并邀请衡阳籍知名党史专家学者担任顾问。组建10个巡回指导组,由相关单位二级巡视员担任组长,采取巡回指导、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对县(市)区和行业部门开展学习教育情况进行督导。市级领导以联县包线的方式,加强对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党史学习教育的指导督促,确保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高站位谋划。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原则、要求,紧密结合衡阳实际,整合8所在衡高校优质思政资源,并充分听取宣传、组织、党史研究、社科等成员单位及基层党支部对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的意见建议。3月15日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审议通过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方案。

——高标准示范。市委主要领导先学一步、深学一层,3月17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到湘南学联纪念馆开展“学史明理”专题集中学习活动,重温夏明翰、罗荣桓、蒋先云等老一辈党员革命家的“党史故事”,上好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第一课”。全市各级党组织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形式,每月开展一次学习研讨。

点面结合,统筹兼顾深入学

——专家学者引领。邀请上海市社科联主席王战,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等专家来衡开展党史专题讲座。市县两级党委分别组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列出重点主题和选题,开展面对面、广覆盖宣讲活动。

——组织培训研讨。开展庆祝建党百年论文征集活动,举办衡阳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2021年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点任务,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开设专题班,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专题培训。3月以来,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已对385名市领导、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相关党史内容培训。

——深入基层发动。开展“支部学、党员考、支书比”党史知识学习竞赛,并运用党员大会、“屋场恳谈会”等形式就近就便开展面向基层的微宣讲活动。创新开展面向青少年的党史学习教育,组织青年宣讲团常态化走进校园、企业、社区、农村,面对面、互动式向青少年群体宣讲党史知识。首场“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暨“2035,你在哪里—雁城有我”青少年主题对话示范性宣讲活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金秋颂党恩 启航新征程”“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全市掀起党史学习热潮。

盘活资源,内容丰富生动学

——打造精品课程。深化衡阳党史和文献研究,全面整合党史课程资源和教学资源,探索建立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库。推出“红遍湘南”系列红色研学精品线路,组织大中小学生参加“重走初心路”“红色旅游进校园”“赓续红色基因弘扬爱国精神”等研学课程;精选伍若兰、毛泽建等衡阳籍或在衡阳战斗过的早期女性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和革命故事,推出《100年前那群乘风破浪的姐姐》专题教育片;持续开展“衡阳党史故事汇”“光影铸魂”电影党课等活动,打造衡阳党史学习教育品牌。

——加快阵地建设。加快推动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衡阳党史馆、湘南学联纪念馆、衡南县杨湖“一门四忠烈”归园等建设和陈列布展。依托罗荣桓故居、夏明翰故居、衡山岳北农工会旧址、毛泽东考察衡山农运旧址等194个本地红色教育基地,打造一批党史学习教育示范点,组织干部群众以实地参观、实景学习、实践体验等教学方式,开展体验式党史学习教育。

——深化文艺创作。征编《中国共产党衡阳历史简本》《初心如磐——衡阳老党员小故事》等读本。举办“永远跟党走”文艺汇演,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群众合唱比赛。创作歌剧《八百矿工上井冈》、电影《英雄若兰》、美术长卷《红色衡阳群英谱》等一批具有本土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衡阳党史馆馆藏文艺作品征集、“百诗百联颂党恩”书法作品展。

为民办事,融会贯通务实学

——丰富载体,密切联系群众。以深入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营商环境优化年、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为载体,以“下基层、听民声、解难题、办实事”为主线,组织党员干部广泛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委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推出1—2项为民服务举措。同时,依托全市150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基地),深入县乡村三级阵地,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以人为本,牢守生态底线。主动争取环保部华南督察局、省环保厅的指导支持,积极对接长江环保集团,科学、系统、周密制定金龙矿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案,明确8个方面共14条整改措施,针对1878亩受污染农田、厂区、矿区、尾砂库全面开展治理。成立30余人的群众工作组和15名群众组成的社会监督组,全程参与,做到阳光整改、开门整改。同时,以金龙矿区生态环境问题为镜鉴,举一反三、全面自查,对全市环境问题进行“回头看”,推动全市涉及大气、水、土壤、危废、非煤矿山等各种生态环境风险源整改到位。

——为民解困,增进民生福祉。加快推进酃湖公园、永济至江口渡改桥等民生工程,稳步推动大湘南区域医疗卫生中心建设,为1.13万户群众解决房地产办证遗留问题,建成公租房103708套,完成农村危房改造4939户,解决农村低电压问题10.95万户。创新推出“为爱加班”“周末不打烊”等便民服务,开放节假日婚姻登记,并在全市各个婚姻登记中心开设党员志愿服务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3月14日当天为168对新人提供婚姻登记服务。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