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 2017-12-12
来源:监督科

    为加强对食品相关产品监管,根据《湖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组织开展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湘质监函〔2017303号)要求,10月开始,我局对全市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了专项整治,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  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

    要求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对生产的全过程进行自查,依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标准从事生产加工活动,产品标签标识信息应符合GB4806.1-2016要求。要求企业建立并执行产品风险分析、原辅材料采购验证、设备管理、生产工艺管理、贮存管理、清洁卫生管理、产品安全检验、产品留样保存、销售管理、不合格品管理、产品追溯召回、从业人员培训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做好相应记录。企业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自纠,并形成书面自查报告。

二、  开展专项监督检查

在企业自查整改的基础上,按照区域为主、层级为辅的原则对全市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进行了监督检查,检查企业32家,其中:检查日用瓷厂2家、玻璃制品有限公司1家、竹制品生产企业7家。重点检查食品相关获证企业不能持续保证生产许可条件无证生产、不按照批准内容生产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物行为、产品标签标识不规范行为、伪造厂名厂址产地等违法违规行为。并对违法行为依法进行了查处,如:

1、我局雁峰分局检查发现:辖区内白沙洲工业园一名为“湖南京洲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准备购进外厂获证企业生产的一次性塑料餐具产品覆膜包装予以销售。雁峰分局告知企业:购进外厂获证企业生产的一次性塑料餐具产品覆膜包装予以销售同样需办理生产许可证。现该企业因市场前景及经营困难的原因,已停止采购生产的行为。

2、衡阳县局执法检查时对衡阳县板市乡鸿创纸制品加工厂、衡阳县板市乡东阳纸制品加工厂生产的纸碗进行了抽样检验,抗压强度均不合格。执法人员对此进行了立案查处,分别给予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行政处罚1.71万元、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行政处罚 0.79万元。

    3、常宁市局对常宁市鸿旺纸碗厂无证无照生产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责令其停止生产销售,此案正在办理中。

    4、祁东局对祁东县富康纸制品厂无证生产一次性纸碗进行了立案查处,此案正在办理中。

在专项检查中,监管执法人员发现企业存在以下问题:洗手更衣未正常使用,有的企业已无此设施;出厂产品未能做到批批检验;个别竹制品生产企业未建立生产和销售台帐、从业人员培训记录不完善、营业执照过期。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并督促企业限时整改。

三、  加强宣传培训

    我局加大了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宣传与培训力度,组织监管执法人员和全市食品相关产品获证生产企业参加了省局举办的培训班及质量安全培训会议。通过培训,监管人员提高了业务能力,企业的质量主体意识得到了提高。

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专项整治工作已初见成效,将按照省局文件要求,继续加强对食品相关产品的检查力度,做好食品相关产品监管工作,保障食品相关产品安全。

 

 

                                               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7年12月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