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衡阳市市场监管局:聚焦突出风险隐患 加大把关守关力度

发布时间: 2021-02-03
来源:衡阳市市场监管局

春节将至,为进一步规范节日市场经营秩序,切实保障改善民生,衡阳市市场监管局聚焦产品质量安全、市场交易秩序、消费权益保护等风险和隐患,全力做好守关把关工作。

强化风险排查,把好质量安全关。全面开展质量风险排查整治。一是巩固了食品安全风险防线。市本级共检查肉制品生产企业11家,检查食品冷库10个,发现并整改问题101个,要求进口冷链肉制品的企业做到“五有、三专、一报备”;全市排查食品经营单位1388家,下发整改通知92份;元旦和全市“两会”期间,发布餐饮消费警示,开展餐保行动12次,确保食品安全“零事故”,启动酒类专项整治行动,已初步取得了成效。二是兜牢了安全用药的底线。对13家疾控中心和20余家定点接种单位开展排查,重点检查了新冠疫苗储运和接种情况,禁绝了问题疫苗;对全市10家医疗机构分子筛制氧设备和医用氧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整改2家;完成药品批签发抽样7批次,对药店在售退烧药登记造册,全程追溯药品的采购渠道和销售去向。三是守住了特种设备和产商品安全红线。检查在营气瓶充装单位64家,整改问题183项,责令停业整顿3家;实施电梯、游乐设施守护计划,紧盯南岳索道等风险点。开展火灾防控产品安全隐患排查,杜绝电取暖器、夹芯板材、烟花爆竹等产品质量风险。深化交通顽瘴痼疾集中整治,重点督查“两客一危一校一货”等车型检测行为,发现问题23项,整改车检机构3家。

加大执法力度,把严市场秩序关。对市场交易和消费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一是提前稳控节日价格秩序。强化了节日商品和防疫物资价格监管,对大超市、购物广场、连锁药店、农贸市场、车站和景区窗口单位开展了价格巡查,提醒相关单位和经营户规范价格行为,约谈工行等6家国有商业银行负责人,杜绝金融乱收费行为。二是专项监测网络交易行为。针对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加强监测,发现辖区内22家线上店铺销售违禁商品,共计119种,形成案件线索9个,按照属地原则移交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对涉案电商进行了立案处罚,下架了全部违禁商品。三是持续推进长江禁捕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了农贸市场6721家次,超市9404家次,餐饮单位2万家次,水产品生产加工单位518家次,电商平台1310家次,注销名称带有“河鱼”“江鲜”等字样的企业11家,规范市场主体名称419家,整改违规经营户1119家,立案14起,查获了非法渔获物224公斤。四是加大了执法打假力度。突出学校周边、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突出节日大宗消费品、水电气、特种设备、防疫物资等重点品种,深化稽查打假,查处了一批重大典型案件。其中,衡阳某化工有限公司使用超有效期的锅炉、起重机械、叉车案,处罚10万元;常宁市某防护用品厂冒用认证标志生产口罩案,处罚9万元;衡南某实业公司生产销售不合格的“84”消毒液案,罚没3.3万元;南岳区某药业公司门店经营经检验不合格的高钙葡萄糖营养素固体饮料案,罚没2.02万元。

优化营商环境,把守作风纪律关。牵头制定了《衡阳市市场监管系统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邀行风监督员工作办法》,印发到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明确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责任制,成立损害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以领导小组的名义查找和分析优化营商环境的不足,通过督查、通报、约谈等方式落实相关责任。同时,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系统工程来抓,针对市委专项巡察发现的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涵盖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公共服务、廉政建设等方面,既突出治标,又注重治本,通过整治,落实了“放管服”、审慎包容监管、从严治党、廉洁从政等工作要求;通过聘请行风监督员,不断巩固营商环境建设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