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衡阳: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严防严管严控药械化安全风险

发布时间: 2022-05-19
来源:药品生产流通协调发展科

    5月19日,衡阳市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管工作会议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省药监局关于疫情防控及药械化监管的系列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回顾总结2021年度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1年以来,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四个最严”,统筹落实疫情防控和药械化监管工作,守住了全市不发生重大药品安全事故和疫情不在药品监管行业破口的底线。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责令整改药械化经营使用企业(单位)1694家次(全省排名第四),立案查处案件440起(全省排名第三),罚没合计417.94万元(全省排名第三),其中市级办结各类违法案件32起,其中重大案件5起,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起、线索2起,罚没入库83.61万余元。
    会议强调,药械化安全事关人民健康,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以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以药械化各项专项整治行动为导向,严防严管严控药械化安全风险,着力提升监管效能,切实保障雁城人民用药安全。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克服麻痹心态,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要强化“四类药品”上报的监测工作,另一方面要督促药店按照药店疫情防控“八大要点”持之以恒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坚持齐头并进,统筹做好各类专项行动。将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作为贯穿全年的重点工作,统筹各项专项行动,做到“进一家店,查多项事”,实现靶向施治,强化监管效能;要完善协调机制,扎实推进疫苗评估工作。以疫苗局际联席会议为依托,加强与同级卫健部门、疾控中心等部门协调衔接,主动向地方人民政府汇报,统筹推进疫苗管理重大事项研究和部署工作;要提升服务效能,深化“放管服”改革措施。全面推进药品零售企业“承诺即换证”制度,把放管结合置于突出位置,推进我市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我市中医医院规范特色中药炮制品备案工,完善重点化妆品企业“一对一”帮扶制度;要加强法规宣贯,营造良好社会宣传氛围。组织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活动和用药安全月活动,办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跟班培训,加强对基层监管所监管人员和辖区内经营使用单位的宣贯培训;要坚决履职尽责,高质量完成上级交办任务。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实现监管全覆盖,化解安全风险。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阶段,我们将持续强化能力建设,深化专项整治,优化服务措施,进一步规范药品市场秩序,确保日常监管不“失职”,安全底线不“失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