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工作 / 监管服务 /

衡阳市市场监管局:狠抓规范登记,防范执照涉诈

发布时间: 2021-09-15
来源: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络监管科

为贯彻落实衡阳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办相关规定,近日,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规范登记注册相关工作的通知》,采取系列措施进一步规范登记注册工作,要求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注册登记工作必须严格执行申请材料和文书格式、企业名称登记管理、经营范围表述、相关行业表述的“四个统一”。对列入《负面清单》禁止事项的,一律不予登记;对列入国家市监总局前置目录的事项,必须凭相关许可或批文登记,提高登记注册工作的规范性。

据悉,为防范营业执照涉诈,化解履职风险,该局在日常登记注册工作中,狠抓实名验证管理,明确实名验证方式和市场主体在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等各环节相应的实名验证对象,杜绝冒名登记、虚假登记;狠抓对市场主体的事中事后监管,对申请人在登记中提交虚假住所(经营场所)承诺信息取得市场主体登记的,依法责令改正、罚款,情节严重的,撤销登记或吊销营业执照,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外公示;狠抓金融等重点行业的规范登记,对非金融机构、不从事金融活动的企业,在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原则上禁止使用“银行”“保险”“证券”及“资产管理”、“网络借贷”、“股权众筹”等与金融相关的字样,防范发生金融系统风险。从源头解决办理或买卖公司注册、营业执照等用于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