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工作 / 监管服务 /

耒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项措施助力城乡市场治理标准化

发布时间: 2022-03-11
来源:耒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落实“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城乡标准化治理,耒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从细微入手,从点滴做起,全力做好市场经营治理标准化工作,为实现“五个耒阳”目标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细化治理标准,压实主体责任。印发了《耒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城乡治理标准化的行动方案》,明确标准化治理的主要内容、工作措施、行动步骤等,要求各基层所严格遵照执行。成立了市场经营治理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局领导牵头、各部门保障、发动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围绕市场基础设施、经营环境、合法经营等多个方面定性定量,逐项制定细化、量化的工作标准,为市场治理标准化工作提供重要依据。对于无证无照经营行为细化了14个单项,严格审查进入市场经营的相关资质,并要求市场经营户做到“三分”(生熟食分区、瓜果蔬菜分区、肉蔬分区)、“四无”(无积水、无污渍、无废弃物、无异味)、“三隔离”(存栏、宰杀、售卖)。

坚持先行试点,发挥示范作用。确定五里牌街道、新市镇作为市场经营治理标准化试点,力争将金阳路打造成城乡标准化治理示范街,把腾兴市场建设成城乡标准化治理示范市场,从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市场经营标准化建设经验,逐步向全市推广。领导班子成员各联系指导一个基层监管所,坚持每月深入联系点指导不少于2次。在五里牌市场监管所辖区的6个农贸市场设置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及时公布食品农产品抽检信息等。对五里牌市场监管所办公楼进行了装修,完善了辅助设施和档案柜等固定设施,配备食品快速检测仪和执法记录仪等监管执法设施设备,保障一线执法需要。

加大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参与。为加强高标准推进市场经营治理标准化,督促市场经营户了解标准、熟悉标准、掌握标准,确保标准化建设工作在市场经营户中入脑入心。基层所干部职工明确分工,采取包乡、包村(社区)、包市场形式,督促开展城乡市场治理标准化工作。在城区主干道临街门面,共悬挂横幅标语20余条,向商户免费赠送城乡治理标准化市场监管信息公示牌600余张。执法人员进市场、入商铺,主动宣传城乡市场治理标准化的相关规定,激发了广大群众参与治理标准化的热情。先后上门为20户企业和个体经营户办照,督促其规范经营行为。

开展专项整治,提升治理成效。坚持以集中整治开路,按照制定的标准,分领域进行整治。从2021年12月21日起至2022年2月20日,集中开展了“年关守护”行动。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以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节日商品为重点,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等领域安全隐患,积极开展专项整治。在食品安全领域,完成了农副产品、米、面、油、肉、蔬菜、水产品共30大类300批次的抽检,及时发布消费提示警示;加强对进口冷链食品的追溯管理、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防止境外、省外输入性风险,共检测进口食品核酸样品44个、环境样品280个、从业人员190人;联合市人民医院,上门至美团、饿了么两家配送公司,为483名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在药品安全领域,重点加大疫情防控涉药涉械监督检查力度,切实保障疫情防控药械的质量安全。共签订《疫情防控责任状》270份,检查医疗机构和疫苗接种点50余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13份。在特种设备安全领域,重点对在用电梯、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起重机械、游乐设备、液化石油气钢瓶等特种设备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64家次,检查特种设备158台(套),督促整改隐患问题36处,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29份,取得了明显成效。

下一阶段,该局将以开展城乡市场治理标准化为契机,对优化营商环境、守护安全底线、营造公平竞争秩序、维护消费者权益等工作开展回头看,找准缺项,补齐短板,实行台帐管理,挂图作战,靶向施策。为深入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主动融入“三强一化”建设,建设“五个耒阳”工程贡献市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