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业务工作 / 消费维权 /

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费警示(2021年8号): 参加校外培训消费需慎重

发布时间: 2021-08-30
来源: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科

近两年受疫情影响以及国家对于校外培训机构的叫停政策,以致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因资金链断裂倒闭、跑路的事件时有发生。近一年时间里,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投诉举报热线共接听涉及教育培训机构相关消费的投诉举报咨询138件,主要是商家资金链断裂,选择一走了之,以及相关学科类教培机构叫停后,退费不合理或无法退费问题,从而造成后续大量家长维权难。为防止培训机构卷款跑路、保障非学科类教育培训质量,衡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温馨提示广大家长:

一是查看证照不能少。注意看清培训机构是否有办学许可证,培训教师是否有教育资格证等相关资质证明。特别是看清楚培训机构的证照上经营地址等相关信息是否与实际经营情况相符。不要选择无证无照经营的“黑机构”和“黑托管中心”等不具备相关资质的机构进行培训教育。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可以通过教育部门公布的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选择正规、信用好的培训机构。

二是一次性交费太多谨慎。避免一次性高额缴费,有些培训机构往往会提出预交一年或一年以上费用可以额外赠送课时或者购买规定课时优惠打折、赠送其他消费券等优惠。但往往这种培训机构倒闭跑路的几率较大,一旦发生上述情况,家长将面临前期缴纳的大额费用无法退回,学生也无法继续上课,从而引发一系列消费纠纷。

三是签订合同协议条款要看清。家长在给孩子报名时,对培训机构教学的时间、费用等额外要求要签好协议并加盖公章,并对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要加以注明(如临时退费、教师更换、课程设置等)。要妥善保管相关合同、收据凭证,以及缴费时商家的宣传资料。一旦发生纠纷时,能够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