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衡阳市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431号提案及答复

发布时间:2019-02-27 点击量:来源:工程科

  衡阳市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431号提案

  城市绿肺的作用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首先,它有净化空气的作用,能有效减少PM10和PM2.5在空气中的含量,缓解空气污染;其次,可以调节小气候,缓解城市的热岛效应,夏季“绿肺”形成的阴凉区域会比城市其他地区温度低1度-5度,因温度差异产生的微风,可以有效改善城市空气,为城市降温;再次,“绿肺”具有含水功能,是海绵城市必不可少的含水区域,可以有效减少暴雨对城市的影响;最后,“绿肺”还有减噪的功效。

  我市近几年非常重视城市公园建设,形成了一定数量的“绿肺”。但部分城市公园的生态有待保护与改善。“虎形山”公园坐落于我市西北方向,位于东二环东面,占地面积300亩左右。由于依原地貌改造升级,自然生态环境较好,有较好的城市“绿肺”功能。建议我市有关部门适当扩大虎形山公园的面积,保护其周边凤凰山东面的2个山头,将其纳入虎形山公园,扩大绿化面积;其次,对虎形山公园绿化进行提质改造,栽种高大茂盛的树木,打造“行在树丛中”的绿色意境,增强“绿肺”改善城市环境的功效;最后,加强对虎形山公园的管理。除管理必需的工程用车外,限制包括摩托车在内的机动车辆进入;增加公园入口处停车场面积,以解决限制机动车进入公园造成的停车难问题。适当规划开水供应点,限制小摊小贩在公园内摆摊设点,净化公园环境。

  关于衡阳市政协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第431号提案的答复

  衡防复〔2017〕1号(A类)

  ×××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虎形山公园”生态保护》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增加虎形山公园面积的问题

  我办及时派专人前往市国土资源局了解相关情况,得知:虎形山公园以北为凤凰山(共有4个山头),总面积约300亩。根据衡阳市城市总体规划,该区域为居住、商业用地,且已由市发展投资公司通过摘牌取得了该宗土地的使用权,因此不能纳入虎形山公园规划范围。

  二、关于公园绿化提质改造的问题

  我办在公园原来的基础上,于2016年9月再一次进行了提质改造。增加种植大树约1000株,铺设草皮10000平方米,绿化面积达90%以上,重新对园区路面全部进行了铺设。经过3个月的施工,建设标准达到了景区公园标准要求。

  三、关于公园增加入口停车位的问题

  目前入口两侧是市政绿化带和行人道,暂无其它面积改用。建议市政府在北面凤凰路建设时,在公园北入口处以及公园南面安置小区周围规划停车位,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四、关于公园内增设开水供应点的问题

  我办正规划在公园内设置多处饮水点。

  五、关于加强对公园管理的问题

  本公园已实行“准军事化”管理,而且按市政公园管理要求执行,下步继续加大管理力度,为广大市民提供安全舒适的休闲环境。

  感谢您对虎形山人防公园生态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责任领导:宋登飞                  承 办 人:张雪荣

  联系电话:0734-8475028

  公开情况:公开

  衡阳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7年3月20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