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 中标(成交)公告 关于2023年“衡阳市园林式单位(小区)”拟命名名单的公示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比选公告 关于开展对衡阳市天然气公司满意度调查问卷的通知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衡执罚听公字〔2023〕3号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2022年度衡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公示 衡阳市石鼓书院景区恢复对外开放 每周一闭园一天 衡阳城区这两个路段因天然气老旧管网改造项目进行占道施工

当前页面: 首页 > 城管工作 > 市容环卫 >

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9号件和信访交办督办件(湘环督衡交〔2018〕1号/衡环督交〔2018〕1号)及(湘环督衡交〔2018〕9号/市政府会议现场交办)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来源:衡阳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9-07-22 17:38

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关于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9号件和信访交办督办件(湘环督衡交〔2018〕1号/衡环督交〔2018〕1号)及(湘环督衡交〔2018〕9号/市政府会议现场交办)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衡阳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我局承办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9号件和信访交办督办件(湘环督衡交〔2018〕1号/衡环督交〔2018〕1号)及(湘环督衡交〔2018〕9号/市政府会议现场交办)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现将整改情况公示如下:

    一、反馈及交办的问题

(一)省环保督察反馈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餐饮油烟污染问题长期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餐饮油烟整治不到位问题”(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第9号)。

(二)省环保督察组交办群众反映的“衡阳市城区餐饮油烟污染问题”(第一批至第四批共26件,编号为湘环督衡交〔2018〕1号/衡环督交〔2018〕1号);

(三)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湘环督衡交〔2018〕1号,仅以台账形式替代了市政府对交办单的回复”问题。(湘环督衡交〔2018〕9号/市政府会议现场交办)

二、调查核实情况

针对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第9号件,内容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餐饮油烟污染问题长期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餐饮油烟整治不到位问题”。经调查情况属实,我局已组织开展集中整治,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餐饮油烟污染问题得到有效的遏制。

针对省环保督察交办督办的“衡阳市城区餐饮油烟污染问题(湘环督衡交〔2018〕1号/衡环督交〔2018〕1号)”,经现场调查核实,情况属实,城区餐饮油烟污染问题基本上是因为餐饮店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或已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但排烟管道未按要求设置,或未按要求开启使用,导致油烟排放不达标,产生油烟污染。

针对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湘环督衡交〔2018〕1号,仅以台账形式替代了市政府对交办单的回复”(湘环督衡交〔2018〕9号/市政府会议现场交办)问题,经调查情况属实,我局在接到该交办件后,立即在省环保督察规定期限,重新以市政府的名义将相关整改情况回复给了督察组。

    三、整改情况

(一)制定方案,成立整治领导小组。2018年,市城管执法局起草了《衡阳市2018年餐饮油烟污染和露天烧烤专项整治方案》,并以市生态环保委的名义下发。成立衡阳市餐饮油烟污染和露天烧烤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城管执法局局长谢茂文任组长,相关单位领导为成员,具体负责协调指导、督查督办等相关工作。各城区政府、两区一园管委会也成立相应的餐饮油烟污染和露天烧烤整治专门机构,具体负责对本辖区内的餐饮油烟污染、违规夜市和露天烧烤进行整治。

全面排查,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018来,全市城管以区为单位,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昼夜对餐饮油烟污染和露天烧烤行为进行查处截至目前,全市共排查摸底餐饮服务单位2508家,其中需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1725家,已督促安装油烟净化设施1625家,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为94.2%。并督促停业整顿41家,取缔和规范露天烧烤75个。同时对交办26个问题,全部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对不配合整改的桂记煲仔饭实施了500元行政处罚,对编号为HYD201806228交办件中御章帝景9家餐饮门店进行了查封,督促停业整顿,目前26个交办问题已办结到位。

以点带面,创建绿色无烟餐饮示范街。市城管执法局制定了《衡阳市创建绿色无烟餐饮示范街工作方案》,以实现示范街“三全三无”,即“全部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全部检测达标排放,全部建立油烟净化设施定期清洗维护及检查台账;无餐饮油烟污染,无噪音扰民,无违规露天烧烤和乱搭棚”为目标,在各城区(园区)分别创建一条绿色无烟餐饮示范街,通过示范街创建,以点带面,进一步加大城区范围内餐饮油烟污染巡查执法力度,有效规范占道夜市摊点和取缔露天烧烤,集中解决一批餐饮油烟污染难点问题,促进餐饮油烟污染从源头治理。

(四)加强监管,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为进一步加强餐饮油烟污染和露天烧烤的整治工作,我局以市城管委的名义制定和印发了《关于建立餐饮油烟污染、违规夜市和露天烧烤联合监管执法机制的通知》(衡城管委函〔20188号),建立联合监管机制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二是建立联合监管机制;三是建立最严执法机制;四是建立督查考核机制;五是建立交办督办机制;六是加大餐饮油烟问题信息采集和交办力度;七是建立餐饮服务单位动态电子摸底台账和定期清洗、巡查检查台账。通过联合监管,进一步加大餐饮油烟污染的整治力度和长效管理。

四、目前现状

(一)餐饮油烟污染的危害性宣传不够。一些市民环保意识不强,认为餐饮油烟污染对市民生活影响不大,全市餐食服务企业违规在住宅楼下开店的情况比较普遍,许多餐馆老板都不知道要安装油烟净化处理设施,在遇到环保执法行动时,有的甚至对抗执法行为,参与环境保护积极性不高。

)规划“先天不足”导致无序安装排气管,影响市容。很多小区的规划和开发,都未充分考虑餐饮与居民区隔离的问题,更没有给店面预留专用油烟排放管道,餐饮业主大多只能外设烟囱排放,给附近居民带来很大影响。在整治过程中,一些门店因没有预留的排烟管道只能将排气管安装在外墙上,影响市容。

部分餐饮油烟管道排放口朝向设置不合理。我市大部分商家油烟管道排放口都是朝窗外排放或朝下水道排放,未严格按照《饮食业环境保护技术规范 HJ554-2010》所要求的参数进行设置。如蒸湘区融冠亲城周边餐饮店都是朝下水道排放,其它几个大部分都是朝地面或窗外排放。

五、下一步工作

    (一)进一步加大餐饮油烟污染的宣传力度。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等舆论宣传工具,在报纸、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中设置专栏专版,开展餐饮油烟污染防治宣传活动。特别要通过印发宣传单、召开座谈会、下发整改通知书等方式,深入街道、社区、城中村、城郊结合部等餐饮门店开展环保宣传,不断提高广大市民餐饮油烟污染防治意识。

(二)进一步加大餐饮油烟污染问题的整改力度。各单位要对已按要求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餐饮店加强巡查检查,建立巡查台账,并督促商家定期进行清洗和维护,一个季度至少清洗一次,确保达标排放。要严格按照环保要求,加大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及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的整改力度,特别对油烟管道朝下水道、地下或窗外排放的进行改向,有专用商用油烟管道的排入商用油烟管道,无专用商用油烟管道的要架设油烟管道至屋顶朝天排放。要严格执法程序,依法执法,文明执法,该处罚的依法处罚,并建立执法文书和处罚台账。对油烟污染、噪音扰民屡教不改、反复引起投诉甚至上访的问题,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相关条款依法处置。举一反三,加大巡查检查力度,对辖区所有餐饮店进行调查摸底,对没有安装油烟净化设施的一律下发整改通知书督促整改,并按环保要求进行检测,达标排放,无专用商用油烟管道的要上屋顶朝天排放,确保城区餐饮店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100%、检测达标排放率100%。

(三)进一步加大占道经营和噪音扰民整治力度。各单位要严格按环保要求对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的餐饮店和夜市进行整治,城区所有餐饮店一律入室内经营,严禁在室外设置或摆放电视音响等设施招揽生意,并对问题多发点、易发点安排专门执法人员蹲守,同时将加大对露天烧烤及零星餐饮摊点的整治取缔力度。                         

                          

 

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19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