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 中标(成交)公告 关于2023年“衡阳市园林式单位(小区)”拟命名名单的公示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比选公告 关于开展对衡阳市天然气公司满意度调查问卷的通知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衡执罚听公字〔2023〕3号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2022年度衡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公示 衡阳市石鼓书院景区恢复对外开放 每周一闭园一天 衡阳城区这两个路段因天然气老旧管网改造项目进行占道施工

当前页面: 首页 > 党建之窗 >

关于印发《中共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衡阳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8-02-24 16:49

 衡执党〔20184

 

 

 

关于印发《中共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

   

 

   

局属各单位:

现将《中共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

2018211

 

 

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

 

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一届省纪委三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三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顽强的意志、优良的作风、务实的举措,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惩腐肃贪,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推动全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深入。

一、严明党纪党规,强化监督教育

1.深化党纪教育。加强对局系统党员干部的宗旨信仰、思想作风、党风党纪及党员先进性、纯洁性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成果,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举办科以上干部培训班,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主要精神和基本要求。

2.抓实廉政教育。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结合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及要求,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反腐倡廉形势教育、岗位廉政教育,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上廉政党课制度,扎实推进“两个责任”全面落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推动廉政文化进机关。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年内组织一次赴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

3.加强党内监督。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扎实开展对民主集中制、党组(党委、党支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谈心谈话、请示报告等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坚决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不实等问题,努力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工作氛围。坚持和完善“一把手”“三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等制度,严格规范执行“一把手”履职用权行为的若干规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突出监督重点,坚持一把手抓一把手,上级党组织一把手对下级党组织一把手平时多提醒。班子成员发现班子一把手有问题,要及时提出,必要时直接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对一把手出现重大问题,或者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的,要追究所在单位纪捡负责同志的责任。

4.全面修订制度。全面修订组织人事、财务管理、三公经费、公务用车、行政审批、执法流程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要找准廉政风险点,制定相应的防范措施,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真正做到防微杜渐。

二、改进机关作风,落实“两个责任”

1.落实廉洁从政规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督促党员领导干部继续认真落实好中央、省、市关于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要认真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各项规定,严格规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公款出国(境)、办公用房、差旅费管理、会议费管理等事项。将制止奢侈浪费融入机关建设和日常管理,形成改进作风的刚性约束和常态机制。

2.加大纠治“四风”力度。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条规定精神,弛而不息纠“四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针对党员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开展专项整治,重拳出击“四风”新现象新问题,建立健全违规违纪问题发现、揭露、查处工作机制,紧盯重要节点,抓住“关键少数”,持续开展明察暗访,实现监督检查的全覆盖。

3.全面落实“两个责任”。局系统各单位党组织要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考核、同落实,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一是要推进“两个责任”全覆盖。进一步细化、实化“两个责任”,强化党组(党委)的主体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负责、尽责。党组(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五位一体”建设和干部管理的全过程。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既管事又管思想管作风。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题报告、“签字背书”、约谈、监督检查、工作评估等机制,督促领导干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切实把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把第一责任与“一岗双责”统一于主体责任之中。三是要加大问责力度。进一步健全考核机制,以严格的问责倒逼责任落实,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加强对主体责任特别是党组(党委)书记落实责任情况的监督检查,把巡视整改、谈话函询等工作落实情况作为重要衡量标准。建立问责事项清单、责任追究情况定期报告、典型问题公开通报等制度。

三、加强纪律审查,强化正风肃纪

1.践行“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既是对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基本方式。一方面,坚持做到“三个一”,灵活运用前三种形态,即严管一层,把“红脸出汗”作为经常性手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早抓一步,对党员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灵活运用组织处理,将纪律处分与职务调整、组织调离有机结合起来。再拉一把,综合运用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措施,把踩到红线的党员干部拉回正轨,不搞一棍子打死。另一方面,坚决惩处“极少数”,准确把握第四种形态,对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的,落实执纪审查工作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要求,及时报告,及时立案,严肃处理。

2.聚焦问题抓整改。当前,“四风”问题僵而不死,纠正“四风”决不能半途而废,必须一抓到底,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抓住“老问题”,关注“新表现”。党员干部要践行拒收红包礼金的庄严承诺,对发现的红包礼金问题要一查到底,对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的,一律从严处理。坚决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重点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行为,重点关注工程项目建设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管理。问题突出的单位要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认真抓好整改落实。

3.加强监督问责。紧紧盯住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岗位、重点事件、重点问题,把监督执纪的触角延伸到最前沿。坚决查处和纠正各种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特别是对项目服务管理、行政审批等容易诱发腐败的部位和环节要作为监督的重点,从苗头抓起,源头封堵,主动防范。充分运用《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以问责常态化促进履职到位,促进党的纪律执行到位。

4.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一方面,对局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要求,“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思想上要有更高标准,坚守正道,弘扬正气,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另一方面,要加强纪检监察人员培训,为适应当前反腐败工作的需要,按市纪委的要求,选派纪检监察人员参加省、市纪委组织的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参加业务培训,通过专业系统的学习,提升整体水平。

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1.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局属各基层党支部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党性分析、党员民主评议。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局党组书记、局长给全局中层以上干部上党课,局班子成员到分管单位上党课,支部书记为所在支部党员上党课。

2.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制定《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民主生活会方案》,局领导班子根据征求的意见建议,联系个人实际,找准存在问题,深刻剖析自己,撰写发言材料,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各党支部应高标准召开组织生活会,撰写发言材料,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党员个人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3.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领导干部要过双重组织生活,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三会一课”、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附件:1.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目标分解

     2.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附件1

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目标分解

 

姓名

职务

分管工作

主要责任

党组书记、局长

主持市城管执法局全面工作

1.负责局全面工作,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2.认真贯彻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要求,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学习传达、专题研究、动员部署和责任分解、落实、督办、追究等组织工作。

3.对肩负的主体责任各项任务靠前指挥,具体主抓,及时研究和部署重要工作任务,及时解决重大问题、协调重点环节、督办重要案件。定期向市委和市纪委报告工作。

4.对党风廉政建设和惩防体系责任分工进行责任细化分解,并组织实施,督促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目标要求和具体措施,明确班子人员职责分工。

5.督促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机制,亲自组织并参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检查监督考核。

6.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及时掌握和纠正在思想政治、廉洁自律、生活作风等方面的问题,教育干部廉洁从政、依法行政。

7.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集体研究,支持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

8.带头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市委十条规定,践行“三严三实”,反对“四风”,充分发挥廉洁从政的表率作用,自觉接受监督。

9.督促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国法和廉政法规教育,加强行业典型案件警示教育,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10.全力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及时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11.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书记第一责任。

协助分管财务审计、机关日常运转、信息宣传、综合治理、计划生育、工会工作,主管财务审计科、办公室、工会。

1.按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落实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科室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

2.加强机关干部日常管理。

3.严格贯彻落实以党纪条规学习为重点的党员学习教育培训工作; 组织工会会员开展业务培训。

5.指导规范机关后勤管理工作,督促落实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等各项规定,推行厉行节约,治理铺张浪费。

6.督促分管科室工作人员勤政廉政,定期进行廉政教育、廉政谈话。

7.督促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制度,促进机关“三公消费”公开透明;加强对直属单位财务审计工作的内控监管。

8.负责分管工程项目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监督管理工作。

 

党组成员、副局长、机关党委书记

协助分管安全生产、环境卫生和组织人事工作,主管市容管理科、人事宣教科、机关党委,联系市环卫处。

1.按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落实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科室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

2.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市局机关党建工作统筹安排,抓好党员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干部选拔工作条例》,加强职能职数管理,优化人员与岗位结构,加强干部宣传教育管理。

4.督促做好领导干部申报个人有关事项的工作。

5.关心爱护离退休老同志,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6.督促分管科室工作人员勤政廉政,定期进行廉政教育、廉政谈话;督促指导市环卫处加强班子建设,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7.负责分管工程项目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监督管理工作。

党组成员、副局长 

协助分管园林绿化、亮化工程工作,主管园林绿化科,联系市园林局、市路灯管理处、西湖置业股份有限公司

1.按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落实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科室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

2加强“绿线”审批监管,防范行政许可廉政风险。

3.指导园林县城创建工作,把握创建标准,规范项目管理。

4.督促推进“绿荫行动”,加强监督考核,强化公众监督,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

5.督促分管科室工作人员勤政廉政,定期进行廉政教育,开展廉政谈话。

6.督促指导市园林局、市路灯管理处加强班子建设,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7.负责分管工程项目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监督管理工作。

 

党组成员、副局长 

协助分管督查考核工作,主管督查考核科,联系市城管执法支队。

1按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落实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科室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

2.严格城市管理督查考核,确保公平、公正,预防督查考核中的廉政风险。

3.督促分管科室工作人员勤政廉政,定期进行廉政教育,开展廉政谈话。

4.督促指导市城管执法支队加强班子建设,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5.负责分管工程项目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监督管理工作。

党组成员、总工程师

协助分管城市管理相关专业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负责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工作。

1.按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落实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科室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

2.建立完善建设工程项目质量安全监管措施,充分发挥监督管理在强化工程安全生产、确保工程质量中的积极作用,提高监管效能,有效防控廉政风险。

3.加强数字城管工作,充分发挥数字城管指挥中心的功能作用,严防不作为、乱作为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4.督促分管科室(中心)工作人员勤政廉政,定期进行廉政教育,开展廉政谈话。

5.负责分管工程项目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监督管理工作。

党组成员、副局长

协助分管执法监督工作,主管政策法规科,联系市沿江风光带管理处

1.按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落实好一岗双责,抓好分管科室和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

2.坚持依法行政,指导用法治思想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督促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行政复议与诉讼工作;加强城管队伍法制培训。

3.开展城管执法检查,推进依法行政,严防不作为、乱作为和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4.督促分管科室工作人员勤政廉政,定期进行廉政教育,开展廉政谈话。

5.督促指导市沿江风光带管理处加强班子建设,加强内部管理,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6.负责分管工程项目及政府购买服务项目的监督管理工作。

局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的共同责任:

1.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三次全会、市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会和把握中央、省、市关于反腐倡廉的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

2.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六大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按照党组部署要求,定期研究、部署、检查和报告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

4.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和改进作风各项规定,坚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

5.对分管联系部门、分管领域党员干部加强经常性教育,定期或不定期对分管联系部门及其负责人廉洁从政、改进作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职责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

6.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做好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等工作。

7.支持、配合纪检监察部门依纪依法履行职责。

 

   

附件2

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度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月份

工作内容

方式

要求

1

对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单位上一年度纪检监察工作进行目标管理考核

检查台账

实地走访

奖罚兑现

2

研究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局党组会

 

1、印发《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及责任分工;

2、召开全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3

集中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

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放映观看

局系统科以上干部参加

4

举办党纪条规培训班

全面修订制度

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党内监督条例》

全面修订组织人事、财务管理、行政审批、执法流程、廉政风险点防控措施等制度

局系统科以上干部参加

5

警示教育

赴廉政教育基地

局机关全体人员,局属二级机构班子成员参加

6

局党组书记上廉政党课

集中授课

局机关全体人员,局属二级机构班子成员参加

7

开展廉政谈话

一对一

按谈话要求进行

8

作风督查

明查暗访

查处违纪行为在全系统通报

9

集中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

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放映观看

局系统科以上干部参加

10

财务审计检查

实地检查

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11

集中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

数字城管指挥中心放映观看

局系统科以上干部参加

12

开展廉政谈话

向市纪委及派驻纪检组报告工作

一对一

按谈话要求进行

 

 

 

 


 衡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办公室     20182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