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 中标(成交)公告 关于2023年“衡阳市园林式单位(小区)”拟命名名单的公示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比选公告 关于开展对衡阳市天然气公司满意度调查问卷的通知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衡执罚听公字〔2023〕3号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2022年度衡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公示 衡阳市石鼓书院景区恢复对外开放 每周一闭园一天 衡阳城区这两个路段因天然气老旧管网改造项目进行占道施工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城管动态 >

一年痛失3位亲人,扶贫工作队精准帮扶,19岁少年终圆大学梦

来源:衡阳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11-26 16:56

一年痛失3位亲人,扶贫工作队精准帮扶,19岁少年终圆大学梦


掌上衡阳客户端11月18日讯(通讯员熊曼丽)    2020年8月底,一纸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录取通知书,辗转250多公里,抵达祁东县玉合街道青山村的贫困孤儿周余财手中,这位曾经被命运狠狠撞击过的19岁少年,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真心笑容。当晚,周余财在日记本中写下:"我要感谢扶贫工作队和我的帮扶责任人,是他们的帮助和鼓励我才能实现梦想,这不仅是我个人命运的转折点,或许也将成为我们一家新的起点。"

命运多舛,精准扶贫重燃生活希望

周余财,祁东青山村人,与普通的家庭不同,他是个孤儿。2018年3月,周余财的母亲罹患乳腺癌去世,仅仅一年半后,父亲也因车祸身亡,这注定他的人生较之同龄人铺满了荆棘。

"爸妈是农民,收入不高,日子过得紧巴,但他们总是想尽办法满足我的要求,童年生活还是无忧无虑的。"周余财回忆道。2018年,周余财正在上高二,他的成绩很不错,是祁东二中重点班的学生,老师们都对他寄予了厚望。可天有不测风云,母亲被诊断出乳腺癌后,为了治疗,家里花光了全部的积蓄,还负债了好几万。可命运并没有眷顾这家人,周余财的母亲还是救治无效去世了。不久爷爷也离开了人世。为了还债,他的父亲外出打工,周余财不得不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承担起照顾两个弟弟的责任。雪上加霜的是,2018年10月,一场车祸又夺去了父亲的生命,这个家庭彻底失去了顶梁柱。"这一年,我先后失去了最爱我的三个亲人,知道车祸的那一瞬间,我也不知道什么叫悲痛,只是一片茫然,不想跟任何人交流,也没心思学习……"

得知这件事的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驻青山村扶贫工作队立刻前去周余财家里探望,看着倔强挺直着单薄脊背的周余财,和紧挨着他还一脸懵懂的小弟弟,驻村扶贫工作队决定伸出援手。"这个孩子的家庭情况我们早就有所了解,现是孤儿的周余财符合贫困户精准识别的"四进七不进",我们是青山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就有责任不让一个人掉队。"

为此,驻村扶贫工作队一边为其父亲的车祸善后,出面与肇事方协调赔偿,一边马上与玉合街道办衔接,特事特办,加快为周余财申办孤儿证、纳入贫困户,通过政策扶持助周余财三兄弟渡过难关,让周余财和他的两个弟弟都能安心上学。"幸亏当时有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忙,让我们一家有了主心骨,不然孩子们都还小,我和孩子的外婆年纪大了,孩子的奶奶更是不识字也从未出过远门,出了这样的事真是不知道该怎么继续生活下去。"周余财的外公眼泛泪光地说道。

高考失利,心理疏导慰勉再战圆梦

父母的相继离世,对于刚升上"高三"的周余财来说,这个打击是致命的,在高考前的"黄金期",原本还活泼爱笑的他变得沉默、自闭,在学校里独来独往。

之后的日子,为了省钱,周余财的外公外婆在二中附近租了一间地下室,照顾三个外孙的日常生活起居,给孩子们洗衣烧饭。"他们也可怜,父母都走了,不能再让孩子们垮掉。"外婆抹着眼泪说。这个地下室阴暗潮湿,即使白天也需要开灯。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谢茂文听闻后,马上组织单位捐款了10000元,同时通过驻村扶贫工作队、街道办工作人员,与学校老师一起面向学校和社会发动助学募捐,共筹得2万余元。这笔钱如雪中送炭,"学费和生活费的事情你不用担心,一切都有我们,你只要安心学习就行,生活或学习上有什么困难也可以和我说,可以把我们当父亲一样依靠。"驻村扶贫工作队对周余财说道。

尽管如此,家庭的变故、学习的压力,压得这个刚刚成年的少年喘不过气。2019年的夏天,周余财高考失利,以低于平时70分的成绩被一所二本学校录取。多次家访已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建立信任和感情的少年好似又缩回了曾经沉默的外壳中,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成员们很是担心,"高考也只是一场考试,你不用有太大的压力,这仅仅是你漫漫人生路的开始。如果你有什么顾虑都可以和我说,我们定会倾尽所能的帮你。""谢谢欧阳叔叔,我很自责自己没有发挥好,辜负了各位叔叔对我的期望。"

感觉到周余财的心理压力,驻村扶贫工作队很快意识到这孩子的志气是很高的,但因为家里贫困的条件,他没有勇气再来一次。"你不用有心理压力,如果你决定了,咱们就复读,不用担心学费和生活费,我们会永远做你坚强的后盾。"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心理疏导和耐心鼓励下,周余财放下顾虑,决定再战高考。通过一年的努力,皇天不负有心人,周余财终于如愿考上一本,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这孩子很坚强,家里发生那么大的变故,能挺过来,学习专心、投入、勤奋,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也在意料之中,大家都为他骄傲。"祁东县玉合街道办扶贫干部说。

自立坚强,暖心关照解决后顾之忧

考上一本的周余财第一时间将好消息告知了谢茂文和驻村扶贫工作队,每个人都很感动也很欣慰。但周余财心里仍有隐隐的担忧,"我去长沙后,家里的开销更大了怎么办,两个弟弟和年迈的外公外婆和奶奶又由谁来照顾"。

为了解决周余财的后顾之忧,一次走访中,谢茂文与这失去双亲、相依为命的三兄弟进行了亲切交流,高度赞许他们克服苦难、独立自强的奋斗精神,并送上3000元慰问金。谢茂文亲切地说:"不要为学费生活费担忧,有困难城管执法局定会予以帮助,也不用担心两个弟弟,要相信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你尽管卯足劲努力学习,将来报答社会,为国家做贡献。"

如今的周余财,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知识的海洋,汲取营养,提高本领,叩开了大学之门,迈向了更广阔的天地。他告诉欧阳队长:"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好,解决了我和弟弟们的生活问题,让我能安心学习,心无旁骛,我在大学里一定会好好学习,做一名有用的人,回报社会,回报家乡,为国家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祁东县玉合街道青山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户134人,周余财一家正是青山村脱贫路上的缩影。党的扶贫政策,为这134人带来了幸福的曙光,重拾对未来的信心。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之年,肩负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光荣使命。三年来,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驻青山村扶贫工作队始终保持百分之百的精神迎接工作挑战,2020年青山村脱贫3户5人,其中就有周余财一家,扶贫工作队队长欧阳国君说:"尽职履责,做扶贫战线上的排头兵,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让一人掉队是我对乡亲们的庄严承诺。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会持续关注如周余财等刚刚脱贫的人群,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后续帮扶,做到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落关怀。"

(信息来源:衡阳日报掌上衡阳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