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 中标(成交)公告 关于2023年“衡阳市园林式单位(小区)”拟命名名单的公示 衡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食堂食材配送服务政府采购项目比选公告 关于开展对衡阳市天然气公司满意度调查问卷的通知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衡执罚听公字〔2023〕3号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行政处罚听证公告 2022年度衡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单位公示 衡阳市石鼓书院景区恢复对外开放 每周一闭园一天 衡阳城区这两个路段因天然气老旧管网改造项目进行占道施工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城管动态 >

衡阳"两会"局长说⑥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谢茂文:初步形成生活垃圾"大分流、小分类、末端分类处置"格局

来源:衡阳市城管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20 10:39

衡阳"两会"局长说⑥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谢茂文:初步形成生活垃圾"大分流、小分类、末端分类处置"格局


2021年1月19日,衡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谢茂文亮相十五届人大九次会议第二场"局长通道",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问:都说城管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管空气,什么都管。现在的城管部门到底管什么?

答:首先,感谢媒体对城市管理工作的关注和对我局工作的关心支持!城管部门的职能总的来说,就是保障城市公用设施运行、提供城市公共服务。具体来讲,新一轮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后,主要承担四个方面的职能:一是负责城市市容秩序、环境卫生、户外广告设置等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二是负责公园、广场、风光带、街道绿化等园林绿化建设管理;三是负责照明、供水、燃气、排水、污水处理等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四是负责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工作,包括行使住房城乡建设领域的全部行政处罚权,以及环保、工商、交通、水务、食药管理方面与城市管理密切相关的部分行政处罚权,总计157项。这里要特别说明的是,城管部门集中行使的是行政处罚权,相关事项的日常监管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由相应的主管部门负责。

问:习近平总书记很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国家2020年已在地级市推广,请问衡阳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如何?

答: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风尚,垃圾综合处理需要全民参与。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经全面启动、稳步推进。一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分别听取垃圾分类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二是成立了高规格的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做顾问、市长任组长,高位协调推进全市垃圾分类工作;三是召开了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动员大会,市长出席并讲话,对我市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四是出台了《衡阳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明确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十四五"规划目标、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五是建设示范片区。我们在雁峰区苏眼井社区、石鼓区西湖一村社区,蒸湘区温家台社区、珠晖区临江社区率先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六是启动了石鼓区智慧生活垃圾分类及环卫服务一体化示范建设,探索垃圾分类"雁城模式";七是生活垃圾终端分类处理设施基本完善。建成了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餐厨垃圾处理中心、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正在建设之中,市本级基本具备了垃圾分类处置条件,生活垃圾"大分流、小分类、末端分类处置"的格局已初步形成;八是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开展垃圾分类进家庭、进小区、进学校、进机关、进医院、进企业、进景区、进军营等"八进"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人人支持和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问: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升级,打造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能为市民群众带来哪些便利?

答:我市数字城管平台已升级为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了与国省平台联网互通,有效地架起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桥梁。主要体现在两个"拓宽"上:一是拓宽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渠道。市民群众可以通过下载数字城管"市民通"APP,注册成功后,可以把身边发生的一些城市管理问题通过随手拍的形式发送到平台,平台受理后按流程处理并反馈。同时也可以通过关注"衡阳城管"微信公众号,完成问题采集报送。我们还设立了热线电话,24小时受理市民来电。以上都为热心市民参与城市管理提供了便利。2020年服务平台通过各种方式共采集受理城市管理问题信息35.4万件,已办结34.4万件,办结率达97%。二是拓宽城管为民便民利民的途径。"市民通"APP和"衡阳城管"微信公众号还上线了便民查询、便民服务等功能,市民群众只要下载关注,就能获得公厕、景区、菜市场、超市、公园广场、加油站、公交、垃圾分类、停车位等城市公共服务,为市民日常出行、生活提供方便,也极大地提高了城市宜居度、舒适度、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