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财政要闻 > 

落实“两分离、三集中”政策 同步推进产权办理和规费收缴

来源:衡阳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11-16

2020年6月,衡阳市政府下发《衡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衡阳市不动产办证遗留问题处理实行“两分离、三集中”实施细则>的通知》(衡政发[2020]6号),明确购房人办证权益与开发商履行义务相分离,与职能部门履职相分离;对市房地产遗留问题工作实行“三集中”(集中交办、集中处理、集中办结)。根据文件精神,市财政事务中心配合市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遗留问题办公室,多措并举,取得了较好效果。

一是加强摸底排查,确定受理范围。按照政策要求,对我市多年积留的房地产遗留问题进行摸底排查,全面准确的将符合条件的商品房、房改房、单位集中房、经济适用房、拆迁安置房、单位自建房、公租房等纳入处理范围。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维护合法权益。对问题处理适用的政策法规、收费标准等,充分考虑问题产生的历史条件和特殊性,结合实际情况,参照建筑物建成或转让时施行的政策标准执行。自6月份以来,集中办理各项产权办证遗留问题36项,有力维护购房人的合法权益,体现了财政部门的责任担当。

三是落实工作职责,加大征缴力度。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意识,对遗留问题报建规费收缴,实行“专人负责、专项审批、即时计费、限时缴清”,确保产权办理和规费追缴同步推进,自6月份以来,追缴入库遗留问题项目报建规费达1.73亿元,保障了非税收入应收尽收。




                                                                                                     衡阳市财政事务中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