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衡阳市2019、2020年度预决算公开检查呈现“五个结合”

来源:衡阳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6-09

为进一步提高财政信息公开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打造“阳光”财政,按照省厅《关于配合做好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有关事项的通知》(湘财监〔2021〕2号)要求,我们对衡阳市2019年、2020年预决算公开情况开展了专项检查。此次检查呈现“五个结合”的特点:

一、自查与检查结合。4月30日至5月5日,利用两个工作日时间,组织各预算单位先开展自查自纠,主动发现问题,自我解决问题。通过开展自查,各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情况得到初步改进。各单位预决算公开工作人员在自查过程中,也进一步熟悉了公开的要求和标准。5月6日至5月11日,在自查的基础上,由市财政局财政监督科牵头,预算科、国库科配合,相关主管业务科室共同参与,开展对全市各预算单位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

二、全面与重点结合。预决算公开检查先抽取了预算收支较多、数据较复杂的25个单位开展重点集中检查,及时修改检查发现的各个问题,规范各报表填报,完善预决算公开报告,在此基础上对各项预决算数据及要求进行细化,形成预决算公开的标准模板。聘请第三方机构,以重点检查中建立好的预决算模板为范本,开展全面检查。全面检查覆盖衡阳市2019年及2020年的95个及91个单位预算公开情况和2018年及2019年的93个及90个单位决算公开情况,检查率达100%。

三、即时与长效结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实行边查找、边反馈、边整改,在查找完一个单位的问题后,立即将工作底稿反馈至我局主管业务科室,再由主管业务科室通知公开单位,要求单位立行立改,第一时间将问题整改到位;与此同时,建立预决算公开检查长效机制,要求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预决算公开工作,每年定期开展预决算公开自查和整改,实现预决算公开的规范化和常态化。

四、奖励与处罚结合。出台了《衡阳市预算公开检查的工作方案》,细化预决算公开标准和要求,对各单位预决算公开执行情况打分排名。对检查发现公开情况较好,公布的格式和数据较规范,严格按各项公开要求执行的单位,给予适当奖励,提高预决算公开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对问题较多,排名靠后,整改不到位的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提升公开的紧迫感和行动力。

五、指导与督导结合。积极推动我市各县市区抓好预决算公开检查工作,指导各县市区规范开展,为县市区就预决算公开方面的问题解疑答惑。对无法解释的问题积极对接省厅,寻求权威解答。5月31日,省厅来我市预决算公开情况开展督导。在抓紧时间做好市本级整改的同时,以此次督导为契机,在督导组的领导下,与督导组一同赴相关县市区,为推动我市各县市区开展预决算公开工作贡献力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