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为高考学考保驾护航

来源:驻局纪检监察组 发布时间:2020-07-15 17:57

7月7日-8日、11日-13日,全国高考和学考(以下简称"两考")统一考试相继进行。为确保我市"两考"疫情防控和考试安全平稳,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压实"两考"安全主体责任,实现了全市"两考"考风考纪情况良好,无违纪舞弊事件发生,无重大考务安全事故,圆满实现了"平安、健康、公正"的"两考"目标。

传导压力,压实责任


6月30日下午,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专门听取了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对"两考"组考工作的相关情况介绍,面对面传递压力,共同研判分析,梳理关键节点,层层压实考试安全主体责任,确保责任落实到岗到人。7月2日,我组根据市教育考试院的意见和建议,以及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职责的要求,向市教育局、市教育考试院,各县市区教育局、派驻各县市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和市直有关考点学校等单位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高考学考中考等各类国家和重要考试监督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单位的工作职责,要求全市教育系统纪检监察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确保各类考试安全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深入考区、考点,紧盯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巡视巡考等方式,加强对考前、考中和考后全过程的监督,坚决查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责任人员。


制定措施,督促落实


针对今年我市"两考"参考人数较多,疫情防控压力较大的情况,我组通过认真学习"两考"组考方案、《考务工作手册》、突发事件预案等相关文件,出台了《2020年局直学校(考点)高考学考组考工作监督检查方案》,督促市教育局、市教育考试院、局直学校(考点)认真抓好今年"两考"组考工作,落实主体责任。严明工作纪律,要求局直学校(考点)纪委和纪检员要认真履行好监督责任,加强对考点安全保密制度、考前组织准备工作、考中考风考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同时,加大对违反考风考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不断增强教育引导作用和警示震慑效应。在"两考"期间,实行"一日一报"制度,局直考点学校每天向驻局纪检监察组报送考点组考安全相关情况。


深入一线,强化监督


为督促和监督"两考"各项工作落到实处,7月5日-13日,我组派出两个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8个局直考点开展考前、考中和考后监督检查,共发现10起各类安全隐患,现场责令考点学校如期整改到位,杜绝发生考试安全责任事故。考前重点检查考点是否按照国、省和市有关要求做好疫情防控措施;保密、保卫、视频监控、信号与播音、宣传、后勤(含医务人员)是否按规定落实到位。考中重点检查市级巡视人员是否到岗履职,疫情"一天一报,有情况随时报告"制度是否真正执行,考点是否设立体温监测通道,食宿场所是否严格消毒和实行封闭管理,保密场所是否有专人值班值守,考务工作人员是否各司其责、主动作为。考后主动接受和受理学生、家长和社会人员举报"两考"考务人员违纪违法。


延伸阅读:

2020年全市高考参考人数50364人,共设考点35个,考室1738个,其中市区考点8个,考室328个;县(市)考点27个,考室1410个。全市学考参考人数49133人,共设考点33个,考室1601,其中市区考点6个,县(市)考点27个。全市所有高考和学考考点均配备了电子监控系统、无线电信号屏蔽广播系统。



相关阅读:

主办:衡阳市教育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长丰大道34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811333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