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信息 >

衡阳县召开全县教育大会,开启教育改革发展新征程

来源:衡阳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1-02-01 15:29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以及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1月29日,衡阳县隆重召开全县教育大会。

考虑疫情防控的需要,大会采用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夏明翰文化宫设主会场,26个乡镇(园区)设立分会场。在主会场出席会议的有,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全体组成人员,相关县级领导和县直部门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园区主任26人;县教育局全体班子成员、股室主要负责人,县属、局直学校(幼儿园)党政负责人,乡镇(园区)学区主任等共计130余人。各乡镇长、界牌园区工委书记和分管教育的领导,乡镇学区专干、督学,乡镇初中、中心小学、完小校,民办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人在各乡镇(园区)分会场参加会议。中共衡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孙鹏伟主持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期间全县教育工作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分析当前教育改革发展新形势,科学谋划"十四五"教育发展蓝图。

会议明确,近年来全县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不动摇,全面推进教育强县建设,大力推动教育发展创新,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教育,全县逐浙形成了"党政重教、全民兴教、社会助教、教师乐教"的良好氛围。各乡镇党委、政府竭尽所能为辖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积极提供政策和经费支持;一批优秀的衡阳县籍企业家和在衡阳兴业投资的企业家为我县教育慷慨解囊,大力捐资助学,合力推动了我县教育事业又快又好发展。中共衡阳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对温松柏等10位乡镇党委书记、冯毅等10位企业家授予"尊师重教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会议强调,打造"四有"教师队伍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为此,中共衡阳县委办公室、衡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发出《关于加强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会议明确,"十三五"期间,我县根据国、省、市统一部署,通过改造薄弱学校,建设标准化、合格化学校,实施教育现代化工程,教育事业长尺发展,2017年成功通过国家"两项督导"评估及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验收,并获得"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县"、"教育强县"荣誉称号。但教育问题也逐渐暴露,如村小、教学点生源渐趋减少,师资配置效率低下,集镇学校学位短缺逐渐突显,留守儿童隔代教育问题等。因此,加快乡镇集镇寄宿制示范性中心小学、初中学校建设日益紧迫。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27号)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颁发《衡阳县加快乡镇集镇寄宿制示范性中心小学、初中学校建设实施方案》(蒸政办发[2021]3号)。

会议对在2020年度普通高中中青年教师解题能力竞赛活动中获奖个人和义务教育阶段中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中获奖个人和单位进行了通报表彰。

县委书记曾秀讲话指出: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其主要任务是人的培养。一要始终坚持"为谁培养人"的政治方向;二要牢牢把握"培养什么人"的根本任务;三要深刻回答"怎样培养人"的时代课题。

在谈到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时,曾秀指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要深入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严格落实新时代教师"十项准则"和"十不准"要求,努力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同时曾书记强调,要努力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关心关爱一线教师,在确保"两个高于、三个不低于"的基础上,依法依规落实教师各项待遇,让教师成为有幸福感的职业。

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唐仕海作主题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我县教育事业发展迈出坚定步伐;二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三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以更大的力度、更高的举措为再创教育发展新业绩保驾护航。报告在全面总结"十三五"全县教育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深刻分析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的基础上,为全面启动全县教育"十四五"规划提出了很好的意见。

会上,县委副书记王苏龙宣读中共衡阳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评定衡阳县"尊师重教优秀个人"等表彰决定。西渡镇党委书记温松柏、县一中教师欧盛学、县职业中专教师陈烨、关市镇盘石完小校长綦恒柏分别就党政引领、尊师重教;新时代普高学生综合素质提升;职高学生技能培养;小学生行为习惯和科技教育作典型发言。

孙鹏伟县长在大会时强调:新形势下的教育工作要坚持一个核心,解决两个问题,加强三个建设。一个核心就是立德树人,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接班人和建设者;要着力解决农村教育散小问题和教育公平又有质量的问题;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对学生生活、心理的关怀与教育,切实加强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有温度的教育。(刘志凌、凌小云)


相关阅读:

主办:衡阳市教育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长丰大道34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811333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