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信息 >

衡东:抓好"三个着力" 助推师德建设

来源:衡东县教育局 刘中泽 发布时间:2021-11-30 10:56

近年来,衡东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以"湖南省师德师风建设年"为契机,立足现实,着眼县情,在"三个着力"上下功夫,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助力全县教育发展。

一、着力完善制度,构建长效机制。一是建立党委会商制度。局党委每年定期召开师德建设会商会,查找问题,找出症结,出台措施,按时销号清账,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教育教学工作一同部署、一同督查、一同落实,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部门负责制度。根据局机关内设股室职责,把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形成工作合力。由机关党委负责教师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政工人事股牵头负责师德建设的统筹、管理、考核及表彰奖励工作;教师工作股负责师德建设规划、培训等工作;计财股负责师德建设经费的保障;教育工会负责师德建设活动的组织;办公室负责师德建设典型的宣传;教育督导股负责师德建设的督查;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师德建设问题的查处。三是建立管理长效制度。先后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衡东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个人档案实施办法》《衡东县师德师风失范处理办法》《教师奖励性绩效工资分配方案》《衡东县教职工人事管理细则》等一系列制度,用制度来约束教师,管理教师,激励教师。

二、着力展活动,丰富师德内容。一是通过培训提升师德。将师德教育纳入教师培训体系,对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开设师德教育专题,把在职教师师德教育培训成效作为职称评聘、年终考评重要内容,并记入培训学分。2018年教育局组织全县4400名教师分18期到教师进修学校进行封闭式的师德师风集中轮训。2021年全县投入90万元,组织5139名教师分37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二是通过竞赛提高师能。全县每三年举行一次"教学能手比赛",参赛选手充分运用现代教育理念和现代教育技术手段,淋漓尽致地展现自己的教育风采和个人魅力,涌现出一大批好课堂好老师。三是通过活动展示师魂。先后开展"转作风树形象,讲实干促发展"、"修师德、提师能、树形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四爱四有好园丁"等主题师德教育活动,定期评选表彰优秀干部、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优秀乡村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学业务标兵、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并组织优秀代表开展师德师风巡讲活动。同时,利用衡东电视台、衡东教育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宣传报道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唱响主旋律,增强正能量,为师德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全社会关心和支持师德建设工作。

三、着力失范追责,查处违规事件。一是强化师德考核。将师德考核作为教师考核的核心内容,摆在首要位置,考核结果公示后存入教师个人档案。对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在年度考核中定为不合格,并在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务(职称)评审、干部任用、岗位聘用、评优奖励和特级教师评选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二是强化师德惩处。健全师德问题报告制度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制度,及时研究加强和改进师德建设的方法与措施,自觉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对师德建设的监督和评议,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教育局局党委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2021年1月来,全县共查处6起教师严重师德失范行为,对6名干部、教师分别给予行政记过、行政警告和开除等处分。

相关阅读:

主办:衡阳市教育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长丰大道34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811333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