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育信息 >

向作业要质量:衡阳首届中小学作业设计大赛吹响减负增效号角

来源:基教科 发布时间:2022-05-11 17:52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双减”工作,切实提高教师作业设计能力,提高教师钻研文本的能力,打造高效课堂。5月10日,我市首届中小学优秀作业设计案例评比展示、答辩活动在高新成章实验学校举办。


本次竞赛由现场展示、现场答辩及材料评审三部分组成,各参赛对象根据报送材料进行展示、讲解、答辩,围绕“作业设计、作业布置与指导、作业批改与反馈”三个环节,呈现真实的作业设计与实施及对作业问题解决进行的实践与探索。评审专家小组采用量化计分的方式进行评分,其中衡阳市实验小学、蒸湘区大立实验小学、衡阳市实验中学、华新实验中学4个单位获得此次比赛的特等奖,其他参赛单位分获一、二、三等奖。组委会对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的选手代表现场颁发了荣誉证书。活动还特邀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教材研究中心主任、历史教研员刘林生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现场点评。 

据悉,参加本次答辩的98个学科备课组(教研组)是由学校申请、区县初评和市级终评材料评审确定的,其中小学语文21个作品,小学数学19个作品;初中数学18个作品,初中英语20个作品;高中物理11个作品,高中历史9个作品;小学语文、小学数学、初中数学、初中英语、高中物理、高中历史各1组,共6个评审小组。据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第一轮案例征集评选结束后,共有98个中小学作业设计作品进入第二轮现场展示、答辩环节,市教育局对进入第二轮的98个优秀设计案例选手进行了集体培训。

“在‘双减’工作上,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积极推介典型经验和做法,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双减'落细落实;在作业设计上,要加强作业设计的管理,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切实打造衡阳样本,创造出衡阳'双减'特色。”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雪峰表示。

自“双减”政策落地后,我市高度重视,深刻理解“双减”政策的内涵及意义,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作业设置。市教育局组织的首届中小学优秀作业设计案例现场展示、答辩活动,参赛老师们设计的作业内容难度适宜,形式多样,注重分层,设计新颖,提高了教学质量,为“双减”背景下作业的优化设计奠定基础,同时也让中小学老师们意识到作业设计的重要性,对于促进学校教风、学风和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相关阅读:

主办:衡阳市教育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长丰大道34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邮编:421001 电话:0734-8811333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