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关于印发《2017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0

 

 

 

机关各科室,委属各单位:

现将《2017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情况,抓好落实。

 

附件:2017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317

 

 

─────────────────────────────────

衡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2017317日印发

─────────────────────────────────


附件:

 

2017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2017年市发改委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强化责任落实,深化标本兼治,突出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推进作风建设,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一支风清气正、作风优良、担当干事的干部队伍,为发改工作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一、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

1. 严明政治纪律。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以政治纪律的落实带动其他各项纪律规矩严起来。加强对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情况的督促检查,督促党员干部遵循四个服从,牢记五个必须,防止七个有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自觉以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坚决纠正和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各行其是、阳奉阴违等行为。

2. 深化党纪教育。认真抓好《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党纪党规的宣传学习,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始终忠诚于党。把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两部党内法规作为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

3. 抓实廉政教育。进一步结合两案反思专题教育、政治清明新衡阳大讨论活动及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任务及要求,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反腐倡廉形势教育、岗位廉政教育,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上廉政党课制度,扎实推进两个责任全面落实。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抓好机关廉政文化阵地建设,增强廉政教育的文化感染力。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电教片,参观衡阳廉政文化雕塑园,撰写廉政体会文章,深入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

二、强化责任意识,落实两个责任

4、全面压实两个责任要层层压实责任,逐级传导压力,确保两个责任落实到位。一是要推进两个责任全覆盖。进一步细化、实化两个责任,强化党组的主体责任意识,做到守土有责、负责、尽责。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五位一体建设和干部管理的全过程。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做到既管事又管思想管作风。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签字背书、约谈、监督检查、工作评估等机制,督促领导干部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切实把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统一于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印发《党员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操作手册》和《党员领导干部落实监督责任操作手册》,督促履职记录,配合市纪委开展落实两个责任意见和两个责任操作手册情况的专项检查。三是要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健全考核机制,充分运用《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同时将考核成果与评先评优、提拔重用挂钩,发挥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的政治把关作用,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5、切实加强党内监督。认真贯彻《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强化党内民主意识,引导和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直面问题,敢于亮剑,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严格规范执行一把手履职用权行为的若干规定,贯彻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坚持党内监督与党外监督、专门机关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

6、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管。一是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重点突出项目审批(含核准和备案)、资金安排、咨询评估、价格监督及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监督。坚决查处权力实施中滥用权力、优亲厚友、损公肥私、权钱交易、收受红包礼金和有价证券等腐败行为。二是加强对委属单位的监管。落实《市发改委委属单位管理办法》,加强委属单位的管理。督促委属单位整改存在的问题。

三、正本清源,持续深化作风建设

7、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条规定精神,弛而不息纠四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紧盯重要节点,抓住关键少数,适时开展巡查检查及明察暗访。

8、开展专项整治促作风建设。开展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违规投资入股砂石场和预拌混凝土企业的专项整治工作。继续深入开展雁过拨毛式腐败问题和四风、治陋习专项整治,关注新动向,巩固成果,防止反弹。咬住四风问题不放松、不歇气,紧盯违规公款吃喝、发放津补贴、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收送红包礼金、变相公款吃喝、涉赌涉毒等顽疾,深入查处隐形变异问题,对顶风违纪的严惩不贷。

四、践行四种形态,坚持挺纪在前

9灵活运用四种形态 强化主责意识,重点运用好第一、二种形态,把红脸出汗作为经常性手段,综合运用好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措施,时时警示和敲打,促进管党治党日常化、常态化。坚持有举报必核查,有违纪必追究。对党员干部存在的一般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早根治。要在日常管理监督上下功夫,既盯住少数人,也要管住大多数,敢于较真碰硬,不怕得罪人、不怕惹麻烦,做到抓早抓小抓前,真正体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严管厚爱。

10、加大力度坚决查处极少数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惩治贪污贿赂、以权谋私、雁过拔毛等腐败行为,做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改进方式方法,重心下移,关口前移,深入基层和项目单位,主动发现和掌握问题线索。严肃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极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