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辅助栏目>答卷>产业项目建设>动态

科技局落实“创新驱动”工作的进展情况报告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时间:2019-09-11 14:19

  今年以来,衡阳市按照“六稳”特别稳经济、稳就业、稳安全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统筹下,衡阳市各级各有关单位紧扣省、市“产业项目建设年”主题,努力克服历史罕见洪涝灾害和持续阴雨天气的影响,全力抓项目、建产业、强基础、促转型、稳投资,省“五个100”项目和衡阳市产业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省“五个100”项目稳步推进

  今年4月份,省产业联席办下达衡阳市“五个100”任务是:完成重大产业建设项目9个122.10亿元;重大科技创新项目6个6.27亿元;重大产品创新项目8个5.87亿元;引进三类500强企业项目10个;引进科技创新人才项目10个。

  今年,衡阳市对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工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产业项目联席办,实行联席会议、集中调度机制,严格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五个一”的推进举措。1-7月,9个省重大产业建设项目完成投资68.87亿元,占年计划的56.4%,在全省市州排名第12,湘南三市中排名第2;6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完成投资4.12亿元,占年计划的65.7%,在全省市州排名第4,湘南三市中排名第2;8个重大产品创新项目完成投资2.94亿元,占年计划的50.1%,在全省市州排名第12,湘南三市中排名第3;引进三类500强企业项目6个,占年计划的66.7%,,签约金额88亿元,在全省市州排名第5(并列),湘南三市中排名第2(并列);确定了引进科技创新人才拟签约对象10个,在全省市州排名第7(并列),湘南三市中排名第2(并列)。

  二、产业项目推进主要举措

  一是顶层力推促投资。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重大产业建设领导小组,专设重大产业办机构全程服务项目,市委常委领衔21个重大产业项目专班统筹推进;市政府出台《市本级重大项目决策程序规定》,市政府常务会议每月集中研究部署重大投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参加“拥抱粤港澳大湾区”等活动,亲自引进眼镜小镇、威马汽车、化妆品产业园、纺织产业基地等战略投资。二是计划引领促投资。市委经济工作会第一时间下达“两个年”实施方案,将市级重点工程从500余个压减至100余个集中抓、定期考核512个重大投资项目,落实《政府投资条例》对接下达2019年市本级第一批80个政府投资重大公益性项目实施计划。三是保障要素促投资。年内争取国省预算内资金15.4亿元、增长13.3%,洽谈新增中长期贷款76.8亿元、增长74.9%,到位内外资金318亿元、增长17.3%,市本级获得政府一般债1.86亿元、棚改债8.48亿元、土储债3.2亿元,衡阳市获得园区专项债10亿元、申报“135”工程升级版8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补助9600万元;衡阳市批回建设用地692公顷,同比增长15.3%。四是调度解难促投资。衡阳市构建专班周例会、联系领导月调度、牵头领导季讲评和问题快处“一事一议”重大项目服务机制,市主要领导集中对17个重大招商项目、23个成片棚改项目、24个专班项目、80个市级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进行集中调度和交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衡南、衡东、雁峰、石鼓等县市区组织开展了集中开工活动。五是最优环境促投资。出台了承接产业转移三年行动计划,大抓产业承接投资,将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单列纳入市级6项真抓实干正向激励、专项奖补范围;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在500强企业和工业园区企业投资项目中推行容缺审批、承诺制无审批管理和先建后验制;支持平台公司转型合规承接公益性项目建设,力促重大投资推进之路更顺、更实、更快。

  三、下段工作打算

  下阶段,为确保省“五个100”和重大产业项目的快速、有效推进,全面完成省既定的目标任务,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对标明责抓落实。对照考评要求,补充完善各项推进工作,全面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有效机制,制定和实施推进“五个100”项目建设政策措施意见;按照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提出问题清单一一销号;加强媒体宣传,形成良好氛围。要求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商粮局、市人社局等五个牵头部门举全局之力真推实推,各有关单位主要和分管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

  (二)强化调度抓进度。坚持旬调度、月分析、季讲评,更好发挥项目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交办、限时解决,层层压实产业项目建设的责任,抓住当前施工黄金期,加快形成更多工程实物量。同时,要时刻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切实把好项目建设的安全关、质量关,确保高速度推进、高质量建设、零事故施工“三不误”。

  (三)解难提效优环境。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抓好项目现场解难,调动更大力量协调矛盾,满足项目单位的合理合法诉求,推进项目建设;强化政务服务支持,完善落实好手续代办制、绿色通道制,协调做好重点项目手续跟踪办理;保持整治“官痞、地痞、民痞”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无理阻工、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肃清产业项目建设的“朗朗乾坤”。

  (四)激活要素强保障。进一步理顺用地指标报批工作机制,加大协调争取力度,确保产业项目不因用地指标而“搁浅”“停滞”;着力抓好政银企对接活动,推动银行信贷供给侧、项目融资需求侧实现高质量对接,有效破解金融资本“项目荒”、产业项目“资金荒”;同时,强化项目建设的能源供给保障,为项目工地用油、用电提供便利条件。

  (五)抓实储备增后劲。督促各县市区、园区和市直部门,紧盯国家重大产业支持方向和市场需求,突出以九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为重点,持续抓好产业项目包装策划和开发储备,形成策划一批、包装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的滚动开发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