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辅助栏目>答卷>精准脱贫>动态

衡阳市脱贫攻坚工作1-9月情况汇报

来源: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时间:2019-11-12 09:46

  一、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衡阳始终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围绕“实现4.4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3%以下,持续巩固祁东县脱贫摘帽成果,稳固提升322个已出列贫困村和26.8万已脱贫人口脱贫质量”的工作目标,以“大清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为主要抓手,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加大产业、就业、消费扶贫工作力度,突出抓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始终坚持高位推动。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一是领导示范。市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其他市级领导对标看齐,春节刚过、上班伊始,全体市级领导就深入到各自扶贫点开展走访调研,调研时一律采用“四不两直”方式进行,并且基本上不听汇报、不走事先安排好的调研线路、不去已联系好的贫困户家中,而是对照地图进村去房屋最破旧的农户家中查看,确保能了解到最真实的社情民意。二是配强机构。在机构改革中,明确市扶贫办为正处级政府工作部门,除南岳区和雁峰区外,其他县市区扶贫办均明确为正科级政府工作部门,同时进一步加强了乡镇、村扶贫工作力量,每个乡镇配备了不少于3人的扶贫专干。三是调优队伍。优化调整市、县两级派驻工作队,调整后市、县两级共派出1322支驻村工作队、3275名驻村工作队员、6万余名党员干部,实现了贫困村、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非贫困村“一村一队”和结对帮扶“三个全覆盖”。四是激发干劲。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要注意从扶贫开发工作一线考验干部,把干部在扶贫开发工作中作出的实绩作为选拔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指示精神,市委出台了《加大对扶贫领域干部提拔重用力度的实施方案》,目前已提拔重用扶贫一线干部15人,有31人被列入拟提拔重用后备干部名单。同时,加强扶贫业务培训,目前全市已培训扶贫干部41642人次。五是扎实推进对口帮扶。我市对口帮扶花垣县已经有27年,据初步统计,帮扶资金已超亿元。今年我市更是不遗余力、倾情资助,把花垣县的脱贫工作当做我们自己的事对待。6月27日,市长邓群策带领12个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以及财政、教育、卫健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到花垣县对接扶贫工作,在人才引进、产业开发、项目建设、教育卫生、民生保障等方面与花垣县进行了具体研究,目前我市对口支持花垣县的1100万元资金已到位,对口援建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之中。尤其是,在我们衡阳市各大超市都设立了“花垣扶贫产品专柜”,有猕猴桃、湘西腊肉等20多个产品纳入我市消费扶贫平台。 

  (二)聚焦解决突出问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我市掀起了三次问题清查整改高潮。一是针对上年度检查考核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年年初我市制定了“大清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方案,3月份就在全市掀起了问题大排查、整改大提升的“三大行动”,行动高度契合了总书记重庆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次排查,全市就清查出问题17000多个。二是在4月份总书记重庆座谈会后,我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两不愁三保障”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行动、再落实,要求全市再次逐村逐户逐项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确保不留死角。这次行动又排查出问题5000多个。三是8月份全省党政领导脱贫攻坚专题培训班后,全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清零又一次开展了“回头看”。为了保证行业扶贫主管部门真正履职尽责、不留死角,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先后到发改、住建、医保、卫健、教育、水利等8个行业部门进行现场办公、研究对策、压实责任,并明确市财政从扶贫专项资金中拿出1500万元用于危房改造、消除建制村卫生室“空白村”以及安全饮水工程的奖补。到目前,全市“三大行动”共排查出问题29810个,已整改25581个,整改完成率达85.8%。湖南卫视和湖南日报对我市“三大行动”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目前,我市正在开展全市脱贫攻坚县级交叉检查,打算用10天时间对12个县市区和3个园区的“3+1”保障情况和预脱贫贫困户情况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实现问题清零、顺利脱贫。 

  (三)积极推进消费扶贫。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等方式,大力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积极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完善扶贫产品上行物流体系,委托湖南达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打造产品供应、企业需求、消费对接“三位一体”的衡阳消费扶贫网络平台,实现贫困地区农产品与市场精准对接。8月30日,我市在全省率先举行2019年消费扶贫启动仪式,现场组织展销扶贫产品300多种,26家单位(企业)签订了购销合同,签约金额达1.5亿元。6月24日,市政府常务会讨论通过了《关于开展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极大推动了我市消费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目前,全市已签约单位已达54个,签约金额达2.5亿元。 

  (四)防范化解扶贫领域风险。坚持底线思维,确保我市扶贫工作健康稳定和谐推进。一是防范化解涉贫信访和网络舆情风险。密切关注、及时掌握、认真解决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的突出问题,防范化解扶贫领域的负面舆情和恶意炒作。我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强化涉贫信访处置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畅通涉贫信访渠道、强化办理程序、加强回访复核,确保2019年全市涉贫信访总量比上年度减少40%以上,“12317”举报电话呼入量下降50%以上。上半年,共向各县市区交办涉贫信访舆情问题84件,目前已办结81件,办结率达到97.6%,有效提高了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二是防范金融风险。小额信贷已进入还款高峰期,目前我市尚有扶贫小额信贷10.47亿元,年底需要归还2.68亿元。今年来,我们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风险防控,建立了金融风险预警机制,对全市小额信贷数据进行逐条比对,理清贷款底数,有效解决数据“两张皮”和台账不清的问题,规范了小额信贷管理使用。一手抓贷款发放,做好贫困户小额贷款需求摸底调查工作,全面掌握应贷未贷贫困户的具体数量,避免因政策宣传不到位,而导致这部分群体因资金短缺无法依靠发展产业脱贫致富,确保扶贫小额信贷“贷得到、用得好、收得回、可持续”。三是防范返贫风险。对2018年以前脱贫人口的脱贫措施进行采集并充实完善,按照“缺啥补啥”的原则,为脱贫户量身定做了巩固提升脱贫成果的措施,确保稳定脱贫、持续增收;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对排查出来的返贫人口给予重点扶持,切实防范贫困户的返贫风险。 

  (五)不断强化考核问责。实行市级直接考核到乡镇(街道)、县级考核到村的考核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实现工作重心下移、压力下推,打通了脱贫攻坚“三落实”最后一公里。强化督查问责,组建了市脱贫攻坚督查考核人才库,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村入户开展调研督查,已开展了集中督查3次,涵盖74个乡镇358个村。对脱贫攻坚工作中作风漂浮、履职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坚持依法依规、及时问责处理。上半年,全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共受理和发现问题线索492件,立案131件,处分处理156人,上缴财政资金145.27万元,退还群众资金126.54万元,内部通报91件144人,公开通报曝光43期85件134人,干部作风持续好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