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辅助栏目>答卷>精准脱贫>动态

衡阳市:以“三大行动”助推“三落实”,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

来源:市扶贫办      发布时间:2019-09-05 09:32

  今年以来,衡阳市委、市政府把脱贫攻坚“大清查、大整改、大提升”专项行动作为全面提升全市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抓手,2月中旬召开了全市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座谈会,对“三大行动”进行专题研究;3月4日下发了实施方案;3月下旬和4月下旬,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的要求,开展了两轮专题督查;5月中旬又召开专题会议对“三大行动”进行了再调度再推进,有力地推动了脱贫攻坚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实现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庆座谈会讲话精神启动早、措施实、效果好。  

  一、以大清查为抓手,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排查影响脱贫攻坚目标实现的突出问题  

  6月4日,衡阳市委书记郑建新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耒阳市永济镇永济社区贫困户伍昭阳及伍付生家,与贫困户拉家常,详细了解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情况、身体状况、就学情况,鼓励他们增强信心,自力更生,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下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常宁市官岭镇在“三大行动”清查过程中,敢于直面问题,不隐瞒、不回避,清查出全镇贫困人口漏评10户、错退7户;153户住房不安全户(其中五类人员105、贫困户48户);16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因病因残辍学;4户贫困户医疗费用报销未达到85%;376名贫困户劳动力中,有246名未享受交通补贴等问题。  

  这是脱贫攻坚“三大行动”实施以来,该市各级领导干部及党委政府率先垂范,进村入户核查实情,摸排问题,研究对策的缩影。  

  据了解,该市在“三大行动”中建立了以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挂帅,乡镇党委书记负总责,乡镇联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村支两委”成员具体落实,各级行业扶贫部门积极配合的大清查工作责任机制,动员了市、县、乡、村四级干部进村入户,既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又对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四类人员”(低保户、重残户、重病户及分散供养的五保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核心保障指标等情况进行全面的排查,做到问题清查“村村过关、户户过关、人人过关、项项过筛”。目前,全市已摸排出各类问题29810个。  

  二、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政策落实,有效突破扶贫领域体制机制障碍  

  衡阳县金溪镇柿竹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友香需到衡阳市中心医院作残疾智力鉴定,其丈夫又不知晓乘车路线,助残志愿者黄良英、何向荣全程陪护刘友香赴市里鉴定,当天即拿到鉴定结果,刘友香全家对当地党委政府为残疾人鉴定办证提供“保姆式”服务交口称赞。衡阳县针对有467人疑似符合办理残疾证条件,但靠自身力量按正常程序进行鉴定检查和申请办证难度很大的难题,通过帮助坐落于该县的一家医院纳入精神病评定机构,残联派专人到医院现场受理办证申请;县扶贫办协同残联、卫健等部门,组织医院鉴定专家携带设备进村入户,到残疾人家里开展残疾等级鉴定服务;印发“小手册”、开展助残志愿服务等措施,破解了残疾人贫困户鉴定办证难题。  

  常宁市柏坊镇针对鲤鱼村部分住房无保障的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四类人员”改建或新建房屋存在自身配套资金不足的问题,将已经废弃的鲤鱼小学修缮改造成厨房、卧室、客厅,圆了25户贫困户和非建档立卡特殊困难“四类人员”的安居梦。  

  石鼓区通过“大数据”平台比对,摸排出部分有劳动意愿,但劳动能力较弱,无法完全通过市场实现就业的问题,该区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的实际需求,新增保洁员、劳动保障协理员等扶贫特设公益性岗位114个,让贫困户通过自身劳动获得工资收入,增强了脱贫的稳定性和长效性。  

  如针对产业扶贫项目选择不科学、管理不到位、贫困户参与程度低、“村支两委”作用发挥不到位问题,部分产业扶贫项目存在失败风险的问题。衡阳市着力推广“村社合一”的产业扶贫模式,引导合作社走组织化市场化发展道路,同时积极推行产业扶贫指导员制度,从行业部门的技术人员、驻村帮扶干部和当地乡土专家、种养能手、致富带头人、特聘农技员、返乡创业人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中选聘6183名产业指导员对贫困户量身订做产业扶贫举措,切实做到了“一户一策”。  

  据了解,该市针对“三大行动”摸排出来的问题分行业、按性质进行了分类整理,各县市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以交办函的形式,向各乡镇党委书记和行业扶贫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交办,各地认真组织乡镇、村、驻村工作队以及各级行业扶贫部门,按照“个案问题精准施策、迅速整改,普遍性问题创新思路,健章立制”的原则,逐一整改,取得了良好成效,目前已整改到位21581个,整改率达到72.4%,尤其是一些影响“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的政策障碍得到彻底解决。  

  三是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强化工作落实,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  

  衡南县栗江镇里鱼村的残疾贫困户苏清军收入来源单一,想尝试养些乌鸡,但2万元的前期投入让他犯了难。帮扶责任人刘光通过“大清查”了解到这一情况,为他找到了申请小额信贷的路子,且在手续未办好前私人暂借1万元为他搭建大棚。如今,几百只乌鸡已在山坪吃食跳跃,苏清军满面愁容也变成了灿烂笑颜。  

  通过“三大行动”的扎实展开,该市脱贫攻坚工作已经朝着“两降两升”(降低信访总量、降低负面舆情,进一步提升我市脱贫攻坚质量、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趋势发展。一方面,通过各级扶贫干部上门走访,与困难群众交心通气,宣传和落实了扶贫政策,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赢得了群众对脱贫攻坚的认可度和满意度,2019年1-6月,衡阳市涉贫信访量同比降低61%,负面舆情同比降低50%。另一方面,通过“三大行动”的展开,不仅把建档立卡贫困户,而且把游离在建档立卡系统外的贫困边缘户和特殊人群存在的“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部清查出来、整改到位,有效杜绝了漏评和错评现象,全市的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