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辅助栏目>答卷>全域旅游>动态

衡阳市全域旅游工作进展情况

来源:衡阳市政府      发布时间:2019-09-06 10:42

   今年来,衡阳贯彻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县域为基础、景区景点为支撑、旅游功能区为载体、旅游走廊为纽带的全域旅游基地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建设旅游强市,植优补短旅游经济,加大产业投入、推进项目建设、打造特色品牌、规范旅游市场,我市旅游产业经济呈现出稳定增长的良好势头。  

  一、全域旅游建设基本情况  

  衡阳现有上规模的旅游区(点)200余处, A级旅游景区29个,其中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3个、3A级景区25个;省级旅游强县3个、特色旅游名镇4个、特色旅游名村14个、星级乡村旅游服务区(点)150余家;旅游星级饭店28家;旅行社65家(含分公司9家);旅游从业人员达10余万人。截止至今年7月份,共接待国内外游客4339.40万人次,同比增长16.7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01.95亿元,同比增长18.22%,大旅游、大产业、大市场的格局已基本形成。  

  二、实施全域旅游建设旅游强市战略  

  (一)强化工作领导。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书记、市长担任旅游经济“植优势、补短板、促发展”行动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纵深推进补齐旅游经济短板建设旅游强市战略,由市委秘书长、分管副市长具体牵头。2019年成立的衡阳市旅游产业领导小组由市长任组长。市领导频繁研究调度旅游工作和旅游项目,形成了一系列促进旅游发展的意见和决议。各县市区大多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和行动小组。二是完善政策保障。先后出台了《关于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加快建设旅游强市的决定》、《衡阳市促进旅游经济发展实施办法》等促进旅游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今年,我市正全面修订完善关于激励全域旅游发展的系列奖补措施政策。三是严格督查考核。市委、市政府将补齐旅游经济短板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先后深入各县市区和有关部门、旅游企业开展考核督查40余次。  

  (二)强化顶层设计。坚持顶层设计和高位谋划,按照《衡阳市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实施全域旅游战略,构建以南岳为龙头、城区为中心、市县为基础、景区景点和旅游项目为支撑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近年来,编制出台了《衡阳市历史文化名城旅游发展规划》。2019年启动了《衡阳市南岳衡山—王船山生态文化旅游区开发总体规划》、《常宁水口山红色旅游和工业体验旅游区开发总体规划》等编制工作。  

  (三)强化品牌影响。全面实施“引客入衡”战略,着力打响“锦绣潇湘·独秀衡阳”旅游品牌。一是媒体营销多渠道。“乐游南岳”APP、“乐游衡阳”旅游公众微信平台、“雁翔衡阳城市云名片”炙手可热;“珠晖旅游”、“衡南旅游”、“常游常宁”等县市区旅游公众微信号人气高涨。今年,投资1300万元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高速投放了衡阳城市品牌形象广告。近两年来,中央电视台先后9次报道衡阳假日旅游、乡村旅游、节会旅游盛况,人民日报、湖南日报也先后4次推介衡阳全域旅游和乡村旅游发展经验。二是节会营销多形式。先后举办2019年湖南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2019年衡阳市“5.19中国旅游日”暨首届徒步旅游节、船山书院文化旅游节、陈少梅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文旅活动,以油菜花节、油茶节、黄花菜节等为代表的地方特色乡村旅游节,为衡阳集聚了人气、扩大了影响、带动了发展。三是乡村旅游发展初具规模。通过近几年的努力,衡阳乡村旅游培育了一些品牌,如宝盖镇银杏公园,珠晖区茶山坳镇、西江瑶寨风景旅游区、双水湾乡村旅游等旅游景区点,受到全市人民的高度评价,也得到了广东、贵州、长沙、郴州等省内外游客的肯定。四是推介营销多举措。编印制作了《衡阳之旅》、《衡阳旅游宣传折页》、《衡阳旅游交通地图》等旅游宣传资料。组织省内外旅游相关部门参加2019年夏秋季衡阳南岳机场新开航线推介会,组织非遗项目、旅游产品参加2019年“亚洲文化旅游展”,展示了衡阳文化旅游发展成果,讲好了衡阳故事。推广“桂粤湘古道文化旅游联盟”品牌形象,积极推动衡阳与永州、贺州、韶关区域合作,实行产品共推、市场共拓,衡阳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扩大。  

  (四)强化产品开发。加快产业项目建设。全面梳理全市旅游资源,深度策划了一批质量高、潜力大、前景好的重点招商项目。今年1-7月份,完善招商项目46个,总投资615.5亿元。其中4个项目已入选省全域旅游三年行动(2018-2020)项目库。衡阳梦东方旅游度假区、汇景雁湖生态文旅小镇、南岳衡山“盐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罗荣桓故居提质改造、大浦通用机场航空小镇项目建设有序推进。衡山虎园文旅项目正式启动开工。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南岳区顺利通过我省和国家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 现已对社会公示。大力推进景区提质改造升级,衡阳市罗荣桓故居-纪念馆、蔡伦纪念园、耒阳市农耕文化博物馆旅游景区、衡阳抗战纪念城、常宁印山文化旅游区正加紧提质建设。今年全市新建旅游停车场6万平方米,进一步完善了旅游基础设施。衡阳工业博物馆、奇石文化博物馆、金甲水师运动拓展基地、双水湾景区、衡东洣江生态观光园、世界钟表文化博物馆、石鼓香樟苑生态农业园等10家单位纳入衡阳市研学旅行示范基地。  

  (五)强化市场整治。一是持续提升服务质量。我市持续深入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和完善旅游交通标识标牌和旅游咨询服务体系,高铁衡阳东站旅游服务中心启动运营。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服务,上半年,就组织志愿者一万余人次,为来衡游客提供咨询和服务,文明旅游蔚然成风。二是不断加强市场监管。针对我市旅游市场秩序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各负其责,定期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执法和集中整治。今年来,全市组织赴旅游景区、旅游企业暗访检查100余次,开展部门联合整治行动15次,提出整改意见近100条。三是扎实加强安全管理。举办了全市旅游安全生产培训班,各级各部门和旅游企业100余人参训。上半年,共举办大型旅游安全生产培训班2期,开展各类旅游安全检查9次,排查整改问题和隐患18余条,旅游安全管理平稳有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