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辅助栏目>答卷>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动态

衡阳市1-10月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总结

来源: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时间:2019-10-30 11:44

  2019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湖南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有关文件精神,在衡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在全体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和认真组织下,我市“放管服”改革和 “一件事一次办”推进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市第一批“一件事一次办”目录共120项,目前已全部落地。其中100项为省目录事项,20项为我市自选事项;涉及企业发展周期的54项、涉及自然人发展周期的66项;涉及 26 个市直部门的120项审批权限,其中属于市本级办理权限的71项,属于城区办理权限的49项。截至2019年10月25日,线上线下总办件量达848413件。

  (一)“一套机制”奠定改革“基点”。其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市长邓群策亲自担任组长,分管副市长杨洪峰任副组长。6月19日市长邓群策亲自组织召开全市“放管服”改革推进大会,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行安排部署,确保改革有序推进。副市长杨洪峰多次前往市政务中心、各县市区政务中心调研“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同时以普通市民身份到政务中心大厅办事窗口进行体验式办事,指出办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都成立了本地区、本部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分管负责人牵头,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积极推进改革落地。其二,制定工作方案。出台了《衡阳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方案》(衡公开发〔2019〕1号),明确了编制“一张清单”、设立“一个窗口”、建立“一个平台”、制定“一套标准”、探索“三即承诺”等五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并将任务逐一分解到相关部门,明确任务完成节点,建立工作落实机制,确保各项任务有序推进。其三,完善工作机制。下发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每周调度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展情况定期自查表》,及时跟踪县市区及市直相关部门改革推进情况。建立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先后组织召开9次改革工作推进会,并对涉改市直单位及县市区进行定期调度。其四,强化督查督办。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列入2019年度工作重要内容、列入市委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3条措施。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及市优化办分别在7月份、9月份深入县市区及市直相关部门开展了两轮联合督查,并下发点对点督办函56份。同时,市纪委联合衡阳电视台制作《民声面对面 纪委在行动》节目,对县市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情况进行暗访,对两个单位下发了监察意见书,督促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二)“一张清单”,覆盖改革“重点”。其一,编制目录清单。在完成省政府100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规定任务基础上,我市新增了20项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制定了我市“一件事一次办”目录共120项,并围绕企业和自然人发展周期,创新编制“企业发展周期表”和“自然人发展周期表”,其中企业发展周期表涵盖了从企业登记开办、经营资质、水电气网络报装、清算注销等4个阶段共54个常办事项,自然人发展周期表涵盖了从结婚、生孩子、落户、就业、看病、置业、领钱、办证、退休等9个阶段共66个常办事项,办事企业和群众可以在表中清晰的查询不同发展阶段可能需要办理的事项,实现改革“重点”全覆盖。其二,完成流程再造。流程再造是“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核心。为了掌握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的难点,我们积极开展问卷调查,并以问题为导向,以群众和企业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按照“一次办好”、“三级四同”要求,整合相关事项环节,着力攻克改革“难点”,为12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逐项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和流程图,并为每个事项制作二维码办事指南,通过衡阳党政门户网站“一件事一次办”专栏、衡阳群众APP,在实体大厅摆放宣传海报、办事指南,供办事群众实时查询,实行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通过流程上的“物理集成”,收获“化学反应”效果。

  (三)“一窗受理”,打通改革“堵点”。为彻底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问题,在本次改革中我们设立了“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将企业设立登记、工伤认定等多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办理;同时,要求所有县市区都必须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充分发挥综合窗口统一收件、出件以及服务企业群众、监督协调审批的作用,逐步实现全市综合窗口无差别受理、全集成服务。为了提高综合窗口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多次组织相关市直单位审批人员及各县市区审批局业务骨干进行业务培训,确保改革措施全面落地。

  (四)“一网通办”,攻克改革“难点”。其一,打造网上办事。在衡阳政务服务旗舰店上设置“一件事一次办”专栏,依托省、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事项、办件等信息交互、数据同源。办事群众可以通过衡阳党政门户网“一件事一次办”专栏登录至衡阳政务服务旗舰店办理“一件事一次办”相关业务。为了让群众网上办事更加直观便捷,我们在登录办事页面中采取“网购式”界面,引导办事群众选择办理事项,并采取“一表制”、“材料复用”等方式减少材料收取次数,减轻办事人填报压力。目前,衡阳政务服务旗舰店中已按照企业和个人发展周期配置了12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其二,打造掌上办事。在衡阳群众APP设置“一件事一次办”专题,该专题可提供衡阳市12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二维码办事指南,办事群众可通过扫描专题中提供的二维码了解相关事项具体办理流程。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市“互联网+政务服务” 一体化平台,将衡阳群众APP中“一件事一次办”专题与衡阳市政务服务旗舰店中的“一件事一次办”专栏实行信息交互,打造掌上办事,让办事群众“少跑腿、好办事”。

  二、工作亮点

  (一)量体裁衣,特色梳理。坚持“一事一突破”,按照个人、企业发展周期(涉及企业发展周期的54项、涉及自然人发展周期的66项)对首批120个事项的材料、表单逐一梳理,对各审批环节中的重复材料、过程材料进行整合与删减,办事材料减少42.7%,形成“一张材料清单”;对各环节申报表单进行分析与归并,办理环节减少49.8%,形成“一次表单”。

  (二)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对“一件事一次办”审批流程流程进行精减和优化,对于“联办事项”,对涉及子事项的办理流程进行关联性识别、集成和优化,形成“一个总流程”,实现并联审批。办理时间减少75.5%,为个人和企业办事缩短了时间,审批效率明显提高。

  (三)一窗进出,综合受理。中心共设置“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15个,其他综合窗口60个。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发挥综合服务窗口统一收件、出件以及服务企业群众、监督协调审批的作用,统一规范审批流程,实现无差别受理和“套餐”式受理,群众跑动次数减少79.7%,群众获得感显著增长。

  (四)双线同步,一次性办好。线下审批,线上办理,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即设立“一件事一次办”专栏,包括衡阳党政门户网、“衡阳群众”APP、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多种途径,实现立体式、全方位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办理

  (五)全程代办,一对一服务。由项目建设代办中心联合登记窗口统一受理、限时办结,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压缩审批时间。(社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47个工作日,提速率达74.6%;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60个工作日,提速率达67.6%;工业项目审批时间压缩至32个工作日,提速率达82.7%。)为项目业主提供审批受理清单,进行专业指导,避免“往返跑”、“多头跑”。依托建设项目审批部门集中进驻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为项目报建审批实行并联审批、一站式办理。安排专人协调监督部门审批办理过程,为项目业主提供全程保姆式免费代办服务。

  (六)领导重视,严格督办。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列入政府重点督导内容及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一是市长亲自组织召开全市“放管服”改革推进大会,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行安排部署,分管副市长8次前往市县区政务中心“体验式”调研“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二是市政府督查室、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了两轮督查、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及时查找并解决问题,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问责。三是市纪委联合衡阳电视台对县市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情况进行暗访,督促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七)不忘初心,夯实基础。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了行政审批“两集中,两到位”改革“回头看”活动,从职能归并、人员配备、事项进驻、充分授权、服务效率五个方面为“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推进保驾护航。同时不断强化实体大厅功能,对9个县市区的政务中心进行了扩容提质,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绿色通道及免费帮代办服务,优化提升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必进”、“一窗”受理、“最多跑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