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辅助栏目>答卷>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动态

衡阳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总结

来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时间:2019-09-11 14:11

  2019年,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推进“放管服”改革和湖南省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有关文件精神,在衡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下,在全体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和认真组织下,我市“放管服”改革和 “一件事一次办”推进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成绩

  (一)高度重视,健全工作机制。4月10日,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邓群策亲自主持召开了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推进会,将“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作为此次推进会的重中之重。副市长杨洪峰分别于7月23日、9月4日两次前来市政务中心大厅调研“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落地情况,并听取有关汇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戴新贤分别于6月21日、6月28日、7月19日、9月4日四次主持召开“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推进协调会。我市成立了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衡阳市“一件事一次办”推进协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由戴新贤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一件事一次办” 日常推进工作。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函[2019]15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衡阳市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二)梳理目录,规范办事流程。从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角度出发,按照“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实施一批”的要求,对照湖南省“一件事一次办”事项目录,围绕公民、企业发展周期,我市编制并公布了《衡阳市“一件事一次办”目录清单》;以群众和企业办好“一件事”为标准,按照“一次办好”要求,推进相关办理事项和环节归并整合,形成“一件事一次办”新的办理流程。按照“三级四同”和“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要求,逐项编制标准化办事指南,实行一次告知、一次表单、一次联办、一次办好。

  (三)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为提升“一件事一次办”涉改事项的办件效率,8月2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邀请市各单位行政审批科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并分期分批次对全市政务中心(含县市区)“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受理人员进行了资料审核和审批流程的业务培训,并邀请山东浪潮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骨干对各单位审批人员及窗口综合受理人员的系统使用操作进行培训,参加培训人员共计116人。

  (四)推进一体化平台建设,实现数据共享。以市党政门户网站为依托,建设统一标准规范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将各级各部门各行业使用频率高的政务服务纳入统一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逐步完善了自然人、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等基础数据库,建设全市统一的电子证照库,逐步实现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实现互联互数据共享。

  (五)建立电子监察系统,完善事中事后监管。重点围绕“一件事一次办”开展全程监督、评价并及时反馈;拓展效能监督深度广度,强化对“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线上线下融合、电子政务统一云平台等使用效能的监督。建设全市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建立覆盖全市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完善“一件事一次办”事中事后电子监管。

  二、工作亮点

  1.事项目录梳理按照个人、企业发展周期进行梳理。

  2.对“一件事一次办”审批流程流程进行精减和优化,实现并联审批,为个人和企业办事缩短了时间,审批效率明显提高。

  3.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发挥综合服务窗口统一收件、出件以及服务企业群众、监督协调审批的作用,统一规范审批流程,实现无差别受理和“套餐”式受理。

  4.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即设立“一件事一次办”专栏,包括衡阳党政门户网、“衡阳群众”APP、12345政府服务热线等多种途径,实现立体式、全方位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办理。

  三、具体措施

  1.各县市区及涉改市直单位党委(党组)会研究“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单位领导定期听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汇报,并进行安排部署。

  2.县市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政务中心)及涉改市直单位明确“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责任人,并报送工作人员名单。

  3.明确了由涉改市直单位牵头负责本部门全市(含县市区)涉改事项的材料精简、流程优化、办理标准化工作。

  4.要求各部门配合做好部门审批系统与“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的对接工作,并报送市“一件事一次办”涉及事项环节及人员调研表并使用全市统一的“一件事一次办”审批系统,进行业务办理。

  5.定期对县市区及涉改市直单位进行“一件事一次办”专项督查。

  6.设计了全市统一的“一件事一次办”宣传海报、办事指南手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