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辅助栏目 >  答卷2021·“湘”当给力 >  文化强省建设 > 

衡阳市1-10月文化强省工作总结

来源:衡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21-11-24

衡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1年1-10月文化强省工作总结


2021,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文文化和旅游厅的关心和指导下,全市文旅广体系统紧抓机遇、奋勇前行,文化强省工作取得较好成绩,现汇报总结1-9月工作如下:

一、中心工作有序推进

(一)公共文化服务深惠民众

1-10月份,全系统总计开展了近2000场次节庆群众文化活动,惠及群众500余万人次。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合唱大赛系列活动。启动"艺心向党,云游湖南"线上群众文艺作品展示创作活动,全市组织文艺创作者采风活动8次。截至9月底,全市上报省厅新创展示作品300件,参与线上活动 80人次,点赞数2万余次,三项数据均剧全省前列。

大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市图书馆新馆建设基本完工交付,市文化馆新馆、耒阳市艺术中心、常宁市图书馆、祁东县文化馆新馆等大型公共文化场馆建设按计划推进。旅游厕所建设项目全面完成。"乡音乡韵""乡一品特色"最美潇湘文化阵地建设全面推进。常宁版画成功创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二)文艺创作紧盯高峰

为全力以赴第七届湖南省艺术节,我市打造了一批讴歌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展现时代发展美好画卷,表达人民群众真情实感的优秀作品。

祁剧《荷花细雨》,歌剧《八百矿工上井冈》、《崖边》,复排剧目《置田庄》《金锣记》,花鼓戏《不负青春》《家有喜事《星火》《若兰》《桐梓山上映山红》等剧目正在紧锣密鼓开展,制定创排方案,明确时间表,争夺艺术节荣誉奖项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衡阳市歌手大赛。成功举办衡阳市青年戏剧演员大赛决赛,评选出"十佳青年戏剧演员"。组织指导衡阳市文艺院团参加"欢乐潇湘·百团百角唱百年"全省文艺院团竞演活动。圆满举办湖南省城市画院作品联展和中国工业版画精品展。"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惠民活动演出近500场,"周末百姓剧场"也在雁峰区文化广场等地火热开展。

(三)旅游产业形势喜人

全市有34重点文旅项目在湖南省文化旅游产业投融大会上集中展示其中湖南日报集团与南岳区人民政府共同签约南岳衡阳国际研学基地项目,总投资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国内外游客总人数为6690.59万人次,国内外旅游总收入达到601.31亿元,同比增长75.72和78.86%,总量排名居全省第二

大力开展旅游推广活动,举办"衡阳2021年春季乡村文化旅游节暨衡山县首届岳北山歌节;在"5.19中国旅游日"推出文旅组合大礼包启动了"衡阳十大乡村旅游示范点"评选活动,推出了6条精品旅游线路。积极参加省级文旅推介交流活动支持配合完成"锦绣红土地 文旅振‘湘’村"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衡阳行等采风拍摄工作。

组织参加省委网信办、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庆百年 品潇湘"湖南省首届"锦绣潇湘·金牌解说"网络大赛总决赛,衡阳市入围初选作品34个,进入晋级赛的28个,进入总决赛的8人,金牌解说10人中有2人,优秀讲解员30人中有6人,各项成绩全省最佳。

文物保护与利用并重

积极推进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实施进度。省文物局公布的首批革命文物中,我市罗荣桓故居、湘南学联旧址等34处文物保护单位入选,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完成王如痴故居、戴今吾故居两处革命文物修缮工程。申报湘南学联旧址、朱少连故居修缮工程等19个2022年度项目计划书。南岳庙修缮工程等国保单位修缮工程稳步推进,珠晖塔修缮工程等一批省保单位保护项目顺利进入施工阶段,彭浚状元祠及墓修缮工程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已完工。成功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暨"5·19中国旅游日"活动,完成2020年度博物馆信息年报工作,全市17家博物馆运行良好。

成功举办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湖南省非遗宣传展示主会场活动暨衡阳市非遗保护成果展启动式。在2021年度全省非遗保护知识竞赛中,我市荣获集体三等奖。评刘伟男、肖金寿、谭东波为衡阳市第一批非遗传承终身贡献奖。完成遗中心馆展陈方案。

二、有力服务大局

(一)不懈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局机关、各县市区及二级单位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一系列党史学习教育。

(二)严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积极组织相关人员注射新冠肺炎疫苗,做到应接尽接;坚持景区景点预约限流等防控措施,对星级饭店、宾馆进行中高风险地区赴衡人员排查,强调旅行社不能组织游客赴中高风险地区开展旅游活动。截至9月,全系统已做到应接尽接。

(三)狠抓安全生产不放松。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度》等规章制度。陪同省市级检查组赴县市区及市区文化娱乐场所、A级旅游景区检查安全及疫情防控工作,共计10余次。局领导带队进行节假日安全督查。今年以来,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17129人次,检查文化和旅游经营场所6249家次,办结案件84 起,办理重大案件 8起。

(四)持续开展创文创卫工作。组织召开创建我局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下发文旅广体局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方案、任务清单,明确了创建内容及责任分工。组织开展常态化督查,成立了衡阳群众志愿服务队,目前我局系统下载注册了"衡阳群众"400余人。坚持按照要求每月开展至少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开展了星期五进社区大扫除、文明交通劝导、入户宣传、等志愿者服务活动共达300之多,发放创文、文明旅游宣传单上千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