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情提示 > 

春季祭扫别“惹火”,切记用火安全

来源:无锡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03-18

清明节将至,同时伴随着天气转暖,气温回升,风干物燥,群众野外用火、上坟祭祖用火增多,导致近期是火灾事故多发时节,也是每年防火的重要季节,稍有不慎,极易引起森林火灾,无锡滨湖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引起高度重视。

  一、相关警情

  2021年3月9日,报警称因有人在山上烧纸,现在着火了,火势很大,暂时无人员被困,其他不详。

  2021年2月19日,朱某报警称在地里种的草坪着火了,经现场查看,系临边坟地烧纸引起的火。

  二、火灾原因

  (一)自然因素

  1、清明节期间气温回升,且春季天气变化无常,大风天气时有发生,可燃物比较干燥,起火后借风势,蔓延迅速,极易造成大面积火灾。

  2、发火地段多为林木、草堆密集的山区,易燃物树叶、树枝、废弃塑料等物的自然堆积较多,极易因不慎使用明火而发生火灾。

  (二)人为因素

  1、清明时节,祭祖扫墓活动频繁。烧纸、焚香、点蜡烛,燃放鞭炮等行为极易引发火灾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有些人在农忙期间,为了省事,常常在田间烧秸秆、施火农肥等,用火频繁,但是该类人员防火意识不强,且应对突发火灾时,没有应急抢救措施,容易导致火势扩大。

  3、由于地势原因,很多起火地点在偏僻的山上,救援人员不能及时到场处置,致使火势蔓延迅速,造成较大损失。

  三、警方提示

  1、提倡文明祭祖、无烟祭祖,遵守墓区各项防火安全管理规定。以下地段严禁使用明火、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在山林、杂草密集地段、小区内草坪、高压线下、工地、工棚附近、燃气管道旁等。

  2、如需烧纸,烧纸前应尽量清理干净周围枯枝落叶等可燃物,在事先圈定的阻燃围栏、挖好的深坑或自带的桶、盆中进行。待烧完纸钱后,一定要将燃灰清理干净,以免死灰复燃;切记要等纸钱、香烛等余火燃尽方可离去。

  3、清明期间市民集中出行祭扫现象突出,人流车流加快、群众聚集增多。自行驾车前往墓地时,莫将车辆停放在消防车道上,保证消防车道的畅通;停放车辆时要注意观察周边情况,不要紧靠杂草等可燃物停放,谨防可燃物起火引燃车辆。

  4、一旦突遇火灾,要保持镇静,及时拨打119或110。逃生时,不要盲目跟从人流乱冲乱撞,要判明火势,火苗燃烧方向,逆风逃生,果断地迎风跑出火灾包围圈,切勿顺风而逃。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