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警情提示 > 

防患于未“燃”!冬季取暖,这些知识要知道!

来源:无锡市公安局 发布时间:2021-12-15

冬季气温较低,不少家庭使用空调、电暖扇、电热毯等取暖设备用来取暖,同时也带来了用电安全问题,若操作不慎或使用不当,极容易引发火灾事故,警方提醒市民提高用电安全意识,防患于未然。

  一、相关警情

  1、2021年11月11日20时,无锡市梁溪区新世纪花园居民朱先生因家中取暖器插头短路将窗帘烧起来,导致家中起火。

  2、2021年11月22日12时,江阴市周庄镇长南村塘新村居民夏某,因家中忘记关电热毯开关,电热毯短路引发火灾,致室内的床及电视机等部分家具损坏。

  3、2021年11月30日10时,无锡市锡山区东亭首创隽府58号6楼张宝丽家中,因电热毯使用不当导致火灾,房间卧室过火面积约15平方,烧毁家具电器等物品。

  二、警情特点

  1、时段:冬季取暖季。

  2、区域:住宅、办公楼等使用取暖设备的场所。

  3、特点:在使用电暖设备和空调时,人员处于密闭场所休息或者睡眠状态,警惕性低,一旦引发火灾,发现晚、报警迟、成灾率高让取暖电器成为酿成火灾惨剧的祸首。

  三、警方提示

  1、取暖请注意安全用火用电,及时清理周围可燃物,出门时请不要忘记关闭电源。

  2、不要使用电暖炉烘烤衣物,使用电熨斗、电吹风等小电器时不要离开人,避免温度过高引起火灾。

  3、电器产品时要选择通过国家安全认证、质量合格的正规销售商品。严格按照说明书正确使用,要经常检查电暖器设备,是否有损坏、电线裸露等情况。避免同时与其他大功率电器使用同一个电源,降低安全隐患。

  4、冬季天冷,切勿在房屋内关死门窗,造成不通风,特别是城镇居民,使用炭火或者液化气,更要注意避免可燃气体因混合而造成爆炸引发的火灾。一旦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严禁在现场拨打手机,触动开关和使用明火。


相关阅读: